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多方施策让天山一号冰川回归“寂静美”

2016年04月22日 19:20: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2日电(记者张晓龙)距今480万年历史的天山一号冰川,雪光闪耀,巍峨寂静。为了遏制冰川近年来加速消融,新疆叫停一号冰川旅游项目,搬迁当地牧民,实施国道改线,努力为天山一号冰川“隔离喧嚣”,找回“寂静之美”。

  据了解,一号冰川形成于第三冰川纪,遗迹保存完整,有“冰川活化石”之誉,距离乌鲁木齐市区仅120公里,也是离城市最近、人们“触手可及”的古冰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赵志刚介绍,目前新疆已建立一号冰川保护区域,总面积947.68平方公里,地跨三个县市,“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降低人为因素对冰川带来的不利影响。”

  近年来,一些旅行社未经许可擅自组织游客到一号冰川探险、旅游,对周边带来较大环保压力。自治区旅游部门近期宣布:“十三五”期间新疆全面取缔冰川旅游;今后,面对冰川,游人只能远观。

  一号冰川脚下部分区域也是当地牧民的夏牧场。每年春夏之交,牧民会赶着牛羊来到这里放牧,并搭建临时居住点。为减少放牧对冰川的影响,新疆有关部门与乌鲁木齐市政府制定了牧民搬迁安置方案,根据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不同功能,采取差别化保护和搬迁补偿安置政策。

  “既要保护冰川,也要妥善安置农牧民,畜牧部门及地方政府正在协调置换草场以及与之配套的冬牧场,并重新设计新的牧民迁徙路线。”赵志刚说。

  除了牧场,一号冰川保护区内还有自东向南斜穿而过的216国道,隆隆驶过的重型货车带来的扬尘、尾气,也给冰川造成负面影响。目前,新疆交通、规划等部门正加紧研究论证G216线改道方案,以避开一号冰川保护区域范围。“实施难度很大,可以绕过一号冰川,但绕不过其他冰川。”赵志刚说。

  随着全球变暖,气温上升,冰川退化成为世界各地普遍面临的难题。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统计,受自然及人为因素影响,新疆冰川加速消融,其中天山区域冰川近30年退缩了15%至30%,20年后预计将退缩60%。

  据了解,新疆冰川储量占全国冰川总储量的46.8%,居全国第一。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专家李维东建议,西北干旱区可通过限制人类活动、增加植被、封育冰川附近荒漠戈壁、减少尘埃等措施,减缓冰川消融速度。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1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