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著名作家陈忠实逝世

2016年04月29日 17:49: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4月29日电(记者杨一苗、蔺娟)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忠实4月29日在西安逝世。陈忠实凭借长篇小说《白鹿原》获得我国长篇小说最高奖——茅盾文学奖。

  在白鹿原下的灞河边上,有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这里是作家陈忠实1942年出生的地方。29日,得知陈忠实逝世,不少乡亲和读者来到这里悼念。陈忠实大半生都是在西安灞河边的白鹿原上度过的。从读小学到当民办教师、在公社工作,后调至区文化局工作,他没离开过那片土地。评论家肖云儒说:“正是这些经历,让陈忠实对农村和农民有了深刻的理解,这也构成了《白鹿原》创作的底色。”

  上世纪80年代,陈忠实调入陕西省作协,开始进行专业写作。他曾说:“我的创作正得益于我在乡村工作的二十年。特别是我在公社工作的十年,那时我不是以一个作家的身份去体验生活,而是以公社干部的身份进行工作。”

  《白鹿原》的创作,构思与准备两年,提笔写作四年。1992年,长篇小说《白鹿原》面世,这部50万字的小说展现了陕西关中农村的历史变迁。这些年来,《白鹿原》不仅获得了我国长篇小说最高奖——茅盾文学奖,还先后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话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至今,这部小说总发行量已超过500万册。

  《白鹿原》每次被改编大都会在读者间引燃一次《白鹿原》热。陈忠实说:“对作家而言,作品最终要与读者完成交流;对我而言,获得最广泛的读者喜爱,是高于任何奖项的安慰。”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7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