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拉面是怎么创造出62亿元的市场?

2016年06月05日 10:05: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6月3日,面匠马录退在青海西宁的拉面馆里拉面。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摄

  新华社西宁6月4日电(记者马千里、顾玲、李琳海)33岁的马黑买来自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沙连堡乡沙一村。在黄河岸边的化隆群科镇,他开了一家拉面馆。悠悠黄河水从这里经过,使这座高原小镇多了几分灵气。

  “感觉自己已经和拉面打了小半辈子交道了!”马黑买说,秉承着父辈们诚实守信的经商原则,他们开在全国各地的“化隆清真拉面馆”越做越大。但他明白,拉面的品质是关键,“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蒜苗、香菜绿)”的拉面美食法则熟记于他的心中。

  马黑买说,从起初做拉面匠起,他就明白,要做好一碗化隆拉面,用慢火熬制的牛肉清汤是关键,拉面里的汤需要用牛骨熬上4小时以上。

  除了汤清、黄河水清,在马黑买的记忆里,家乡的百姓也一直过着清苦的生活。

  但如今,化隆百姓在全国270多个大中城市开有14430家拉面馆,常年在外从事“拉面经济”的人员达到10万人,每年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利润18亿元。

  一碗拉面是怎么走向全国,开创出一个大市场的?

  化隆县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多民族聚集县,这里山大沟深,十年九旱,全县28.6万人中有农村人口25万,是国家级贫困开发工作重点县,属于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六盘山地区。

  马黑买说,上世纪90年代,家乡闹旱灾,粮食收成不好,每天吃不饱肚子,在家排行老五的他只能外出求生。年少的他不得不跟着亲戚来到厦门,在拉面馆里当起拉面匠。他清楚记得,走之前,他身上只装着7元钱,还是和亲戚借的。

  当时在化隆县,像马黑买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有些人选择外出打工或挖金子。“外头的天气热,身上的汗不干啊,尕妹妹啊,你的阿哥走了呀,哎哟,出门人孽障(日子过得苦)死了,破烦(烦心时)把花儿漫上啊,阿哥们是出门人。”一曲来自西北的花儿《出门人》,道出了当初拉面匠们离开故土、来到内地开面馆的辛酸。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040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