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探访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起源地井冈山——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传统优势

2016年06月29日 15:19:4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纪律,革命胜利的法宝,管党治党的标尺。

  1927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宣布了“三项纪律”,次年又在遂川宣布了“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我们熟知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纪律为保障,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一往无前,取得辉煌胜利。

  如今,战火硝烟已远去,复兴征程再出发。面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特别是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我们党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坚定地把纪律挺在前面。

  斗转星移,日新月异。从井冈山到全中国,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决胜全面小康时期,我们党一直把纪律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也就成为我们党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传家宝。

  “毛主席上井冈山,第一件事就是抓纪律”——

  我们党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在江西荆竹山,有一个叫作“雷打石”的地方。“这里就是当年毛主席立规矩的地方。”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名誉院长毛秉华对记者说,“毛主席上井冈山,第一件事就是抓纪律。”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后的部队向井冈山挺进。

  当时,这支队伍成分复杂,既有工人、农民,也有学生、俘虏,还有一部分是游民无产者。他们身上存在着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和不良作风,加之“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少数士兵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不时发生。

  在向井冈山转移时,部队经过几天的长途跋涉,又遭遇反动地主武装的突袭,战士们又累又饿,后来有战士发现了一块红薯地,大家便一拥而上,挖起红薯就吞吃起来。毛泽东知道后很生气,严肃批评了大家。最终,红军给红薯地的主人留下了一张道歉的纸条和一些钱,作为赔偿。

  拿几个红薯看似小事,但体现的是一支队伍的纪律性。革命队伍不是旧军队,怎么能随意侵犯群众利益呢?一路上,毛泽东从这件事情联想到,部队若要在井冈山“安家”,与当地群众和地方队伍打成一片,就必须严明纪律。

  10月24日,秋高气爽。毛泽东站在一块大石头上,对准备向井冈山中心进发的数百名工农革命军战士讲话,要求大家与山上的群众和队伍搞好关系,随后正式宣布了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筹款要归公;第三,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

  3句话,看似朴实无华,但解决的却是当时革命队伍中的大问题。这使工农革命军区别于传统的旧军队,树立了军民一致、秋毫无犯的新型军民关系。

  后来,针对队伍出现的新问题,毛泽东在遂川县李家坪又颁布了“六项注意”,后规范为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就陈列着一块写有“六项注意”的包袱布。

  “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只是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加强纪律建设的标志之一。实际上,我们党自创立起,纪律就写在我们旗帜上,刻在广大党员心中。比如,一大党纲强调了保密纪律,二大党章对组织纪律、宣传纪律、财经纪律和党员从业纪律作了规定,五大党章细化了违纪处分规定及审查程序……包括以前的西柏坡“六曰”,现在的“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纪律”等,无不体现出我们党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毛秉华说:“这些纪律体现了党的宗旨,是我们党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正是有了铁的纪律作保证,我们党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一个个困难,渡过一个个难关甚至是生死存亡的关头,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一个个胜利。”

  “纪律是战斗力,更是民心”——

  严守纪律是凝聚队伍、团结群众的有力之举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革命烈士余贲民的照片。余贲民是红军的“管家”,当年红军打土豪收缴的金条、金砖、金戒指等,都由他亲自保管。在他快结婚时,岳母要他送枚戒指给女儿,他断然回答:“我这里是有不少的戒指、金条,但都是公家的,半个我也不能动。”

  别说是贵重的戒指、金条,就是几只鸭子也不能乱动。红军烈士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告诉记者,当年,爷爷袁文才的特务连有几个战士在野外捉到几只鸭子,私下杀掉吃了,爷爷知道后,立即召开全连大会,严厉批评了那几个战士,还责成连长亲自带这几个战士向丢鸭子的农民赔礼道歉,并按价赔偿。

  纪律,其生命力就在于严格遵守和执行。

  作为红四军的创始人,毛泽东、朱德两位同志都是带头严守纪律的典范。一天,毛泽东把一件新棉衣送给房东谢槐福,谢槐福挑了一担木炭送到毛泽东房里,以示感谢,毛泽东推辞不掉,硬是付了木炭钱。朱德向林大娘借了把陶壶烧水,结果壶被他打坏了,他就主动用自己的伙食费赔偿。

  严守纪律,换来的是凝聚力和战斗力。1928年8月,毛泽东率罗荣桓的1个营在通过桂东县时,遭到敌人袭击,部队被打散,第二天集合时,只少了1个担架兵,后来回到井冈山发现这名士兵已回来了。“一个营行程数百里,打了十几仗,却没有一个开小差的,成了拖不垮、打不烂的铁军,靠的就是纪律。”毛秉华感叹道。

  严守纪律,赢得的是民心。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肖邮华说,当时,有群众感慨红军与所到之处便杀人放火、胡作非为的反动武装大不相同,打心眼儿里喜欢这支队伍,于是便捞鱼慰劳红军。而当年捞鱼的渔网,就陈列在博物馆里。

  肖邮华说,当年井冈山地区的老百姓,受够了地主武装和反动军阀的苦,被红军严明的纪律感动,感到这才是咱们自己的部队,于是便踊跃参军,跟着毛委员干革命。据了解,当年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仅湖南沙田就有近百名青壮年参加了工农革命军。

  在井冈山,流传着一首歌谣:“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遇事问群众,买卖讲公平,群众的利益,不损半毫分。”字里行间,流露着对这支纪律严明队伍的赞许。

  红军烈士王佐的重孙王华文说:“战士们把这些纪律刷在墙上、写在包袱布上,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走到哪里就执行到哪里。”

  后来,这支从井冈山走出来的队伍解放了大上海,为不惊扰市民,全体战士露宿街头,这一举动震惊了全国,也感动了世界。

  美国原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曾在回忆录中这样评价道:“从国民党获取政权那天起,各级官员就贪污受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乱搞裙带关系、大行派系斗争……与国民党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共产党杜绝了渎职现象,促使官员和群众融洽相处,党、军的纪律简单务实,而且贯彻得力。”

  “纪律是战斗力,更是民心。”肖邮华说,“现在我们抓全党的纪律,抓反腐败,抓纠治‘四风’,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的确,以严明的纪律管好党治好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能纯洁党的队伍,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继续用好纪律这个红标尺”——

  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石金龙,一名垦殖场退休职工,是井冈山革命时期的老红军、曾任中组部副部长的曾志同志的孙子。

  “奶奶是位老红军,一生忠诚于党,严守纪律。”石金龙说,他曾求奶奶给安排一份满意的工作,没想到奶奶竟拒绝了,后来他想由农村户口转成商品粮户口的要求也被拒绝了。

  “当初不太理解,对奶奶这样的国家干部来说,安排个好工作就是一句话的事,但她没答应。后来我才明白,她不是不爱我们,而是希望子孙们都能继承她们这代人的好作风,把井冈山的好传统往下传。”石金龙说。

  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作为共产党人血液里流淌着的红色基因,在代代传承。

  就在记者采访前几天,在井冈山革命老区所在的江西省吉安市,市纪委通报了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6名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

  “这些人违反了廉洁纪律和群众纪律。”吉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廖宏说,“井冈山时期,我们的队伍讲究不拿群众的东西,一切要归公,这些纪律传承下来,就发展成我们今天的‘六项纪律’。我们要继续用好纪律这个红标尺,对违反这些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

  对此,吉安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立规矩,压责任,出台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和巡回督导工作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抓纪律的责任;严执纪,强震慑,今年前5个月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6人,其中查办一把手违纪问题19件,同比增长72.7%,在严格执纪的震慑下,当地干部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红包”72万元。

  吉安,只是我们加强纪律建设的一个缩影。无论哪个时期,我们党都牢牢把纪律抓在手里,把纪律严明这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不断发扬光大。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纪律的认识不断深化,认识到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背后,实质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一步步坚实的步伐不断迈出,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相互促进,为的是引导党员、干部向高标准努力,严守纪律底线,实现标本兼治,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纪律,正在愈发显示出权威性和震慑力。仅2015年,全国就有33.6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4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值得注意的是,有54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了违纪问题。一个个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正是我们党坚持挺纪在前、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坚定决心。

  来路当忆,前路可期。

  井冈山立起的纪律,犹如我们党播下的一颗种子,在时代的不断变迁中、在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为党的肌体健康、国家的全面小康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本刊记者 白广磊)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00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