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党领导长征胜利六大启示

2016年08月14日 08:18:02 来源: 瞭望

  长征揭开了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崭新篇章,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留下许多珍贵启示

  文/谭伟评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铸就的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是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上一幅惊心动魄、精彩感人的瑰丽画卷,是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伟大壮举。

  长征粉碎了国民党对红军的围追堵截,锤炼出了党领导下的坚强革命军队,实现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在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长征揭开了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崭新篇章,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启示。

  今天,回顾总结长征中党的建设的历程和经验,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启示一: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长征中每迈出一个胜利的步伐,都是党的正确领导的结果。这昭示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1935年1月,在党和红军生死攸关之际,猴场中央政治局会议规定,“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作报告”,强调和维护了中央政治局的权威和最高决策权。

  这之后,很快就召开了遵义会议,选举毛泽东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毛泽东同志在全党领导地位的形成,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而其关键性的起点和重要的基础就是长征。遵义会议之后,党对红军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逐步形成。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制定和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的严重挫折,宣告临时中央错误路线的破产,这条路线在遵义会议后被终止。1935年8月,沙窝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党的主要任务是:党和红军应该更高地举起反日、反帝的旗帜,开展反日、反帝的民族革命。1935年10月,吴起镇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开始了,“现在保卫苏区要变为直接的民族革命战争,要把土地革命与反帝直接结合起来。”

  党在长征过程中的探索和总结,为党的路线、方针、任务的确定及策略的变更,打下了良好基础。1935年党中央到达陕北后,发出《为目前反日讨蒋的秘密指示信》,强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仅要有下层统一战线,也要有上层统一战线,要和一切抗日反蒋的团体和个人联合起来。由于确立了正确的政治路线,“长征一结束,新局面就开始了”。

  坚持党的领导,还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是长征取得胜利的思想保证。长征中,我们党战胜了错误路线、错误倾向的干扰,坚持了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从而保证了长征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当时,党内大多数同志从一系列惨痛的教训中,逐步认识和接受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路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始在党内树立起来。关于长征落脚点的选择,就是最好的证明。

  当发现预想目的地的环境、条件和敌情不适宜建立根据地时,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不拘泥于原有方案,从实际情况出发,重新寻找、选择适宜红军生存和发展、有利于推动中国革命的落脚点,最后选定陕北为落脚点。

  同时,由于长征开始后与共产国际联系中断,党开始独立自主地领导中国革命。长征途中,重大决策都是党的领导人根据实际情况独立作出的。因此,毛泽东同志说:“真正懂得独立自主是从遵义会议开始的。”

  长征的历程和经验启示我们,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用发展着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启示二:

  必须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团结统一、红军的团结统一对于长征胜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全党全军的团结统一,就没有红军三大主力的大会师,就没有红军长征的胜利。这昭示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全党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一致,这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前提。

  长征中,各路红军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打破了国民党军队一次次围追堵截。各路红军上下之间、官兵之间紧密团结,共同对敌,形成强大力量。与此同时,长征的万里征程也是在不断克服损害甚至破坏党和红军团结统一的错误倾向中走过来的。

  遵义会议前,临时中央为强制推行“左”倾路线,对不积极执行错误路线和提出不同意见的同志,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使党内生活很不正常。这种严重破坏党内团结的做法,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上,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博古、李德的错误做法以及军事上的“左”倾冒险主义提出了批评。遵义会议进一步严肃地批评了博古、李德取消军委集体领导、大搞惩办主义、压制不同意见等粗暴恶劣的作风,坚持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改变了党内生活不正常的局面,纠正了损害党和红军团结统一的错误。

  长征途中维护党和红军团结统一最突出的实例,是同张国焘分裂主义的坚决斗争。在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拥兵自重,企图窃取党和红军的最高领导权,甚至明目张胆地成立“第二中央”,分裂党和红军。毛泽东等党和红军的领导人及广大红军官兵,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正确路线,与之展开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最终战胜了张国焘分裂主义,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保证了长征的胜利。

  长征的历程和经验启示我们,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必须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党的建设的核心任务,丝毫不能放松。在新形势下,全党同志都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本位主义、地方保护主义等不良倾向,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启示三:

      必须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

  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为长征中战胜千难万险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这昭示我们,越是面临严峻考验、面对艰难险阻,越要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这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长征是被迫的战略转移。从苏区出发时,谁都不知道长征的落脚点在哪里,战略转移何时才能结束。但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夺取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让每一个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都坚信“革命不会失败,革命的火种不断,革命的高潮一定会来”,“不论我们自己能否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的旗帜一定能到达”。

  在这场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远征中,“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可是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屈服。他们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翻越陡峭险峻、终年积雪的座座高山,跨过浪涛翻滚、暗流涌动的条条河流,穿越沼泽遍布、泥泞难行的莽莽草地,几乎每天都要与敌人激战。他们天当房、地作床,日晒雨淋,风餐露宿,野菜充饥,篝火御寒……

  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这种“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把“跟党走”的信念坚持到最后的崇高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他们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

  长征的历程和经验启示我们,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是全党同志昂扬奋进的内在动力和思想营养。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的传家宝,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弘扬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启示四:必须保持

  党的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

  长征路上,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聚拢起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坚强队伍。面对力量悬殊的敌人和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没有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是不可能克敌破险、取得最终胜利的。这昭示我们,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和有力支撑。

  长征中,党中央、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就加强纪律和改进作风下发了大量指示、训令和命令,要求党员和红军战士严格执行、模范遵守。1934年10月,总政治部发文明确要求各部队在筹款和征集物资的过程中,不得损害百姓的利益,以实际行动展示优良作风,教育群众、赢得群众。

  在部队即将进驻遵义城的时候,红军总政治部下发了十二条口号和八项注意,命令各部队进城时,不得自由行动,不准随便进百姓家,借东西要还,买卖要公平,不得拿群众一针一线。回顾长征中我们党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的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是由于发扬了优良的作风,执行了严明的纪律,才造就了一支铁一般的红军队伍,形成了战胜凶恶敌人和重重困难的强大力量,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

  长征的历程和经验启示我们,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始终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离开了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失去人格力量,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劲头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以铁一般的纪律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启示五:

      必须建设好基层党组织

  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在长征中发挥了不可缺少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了党中央的决策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为长征胜利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这昭示我们,建设好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遵义会议后,针对战斗频仍、基层骨干伤亡很大、连队支部得不到健全的情况,经党中央批准,总政治部相继发出了《关于由川南回师东向对政治工作的指示》《关于连队组织工作命令》等文件,指示各部队“以最大的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建立连队中支部工作,向支部工作最薄弱的连队进行突击,建立模范支部,发展党团员,加强党团员教育,最高度的发扬党团员的积极性与领导作用”。

  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各支红军部队都在连队建立党组织,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调整补充,保证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1935年5月,《总政治部关于支部工作的训令》明确要求,提高全体党员随时以身作则的模范作用,来影响群众。

  长征中,我们党一方面加强战斗部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注意加强根据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红军长征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持。1934年12月,湘鄂川黔边临时省委作出《创造湘鄂川黔边苏维埃新根据地任务决议》,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建立党组织、政权组织和各种群众组织。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到1935年1月,湘鄂川黔根据地已经初具规模,共建立了9个县级政权,51个区级政权,230个乡政权,发动了约百万群众,使红军得到发展壮大。

  长征中,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支部的领导和指导,改进支部的工作方式,在支部之下建立列宁青年团、青年队、地方工作机构等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奠定了执行党的正确路线的组织基础,保证了党的路线和战略方针的贯彻实施。

  长征的历程和经验启示我们,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党的基层组织都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设好基层党组织,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取得成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切实整顿好处于落后状态的党组织,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保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启示六: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长征取得胜利的关键。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再凶恶的敌人也能战胜,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这昭示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长征中的红军在军事上处于无后方无依托、极为险恶的境地,作战环境和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红军积极开展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

  经过少数民族地区时,红军严格遵守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与少数民族群众坦诚相见、广交朋友。刘伯承同志与彝族首领小叶丹面对青山碧水歃血盟誓、结为兄弟的故事,成为流传至今的一段佳话。

  为获得藏族同胞的支持,1935年,红四方面军成立的中共西北特委作出了《关于党在番人中的工作决议》,要求红军官兵细心了解其政治经济状况、人口分布情形、生产情形、剥削关系与统治制度、阶级划分、文化、宗教风俗、习惯等情况,并根据这些情况提出适宜于当地群众要求的口号和斗争纲领。1936年,红二、六军团穿越云南中甸时,全军上下为藏族同胞办了许多好事。藏族同胞发自肺腑地说:“天下的好人哪里比得上红军好。”

  据统计,整个长征过程中,红军各部队共筹集上万吨粮食,补充约2万兵员,沿途各族群众帮助红军筹款筹粮,传递消息,掩护伤员,以各种方式支援红军作战,成为红军长征胜利的根本保障。

  长征中中国共产党真心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广大群众把红军视为自己的子弟兵,把他们称作“菩萨兵”。有的为红军当向导、当翻译;有的帮助红军找住房、买粮食、买菜、烧水、做饭、碾米、洗衣服、缝补子弹袋;有的把家里的粮、油、肉、糖、酥油送给红军。

  长征的历程和经验启示我们,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力量源泉。离开人民群众,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27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