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山西政务“超市”实现784项审批事项“一口受理”

2016年09月02日 20:37: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9月2日电 题:山西政务“超市”实现784项审批事项“一口受理”

  新华社记者魏飚

  “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相比过去方便多了。”近日,太原市一家房地产企业工作人员刘竹燕来到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土地方面的证件,她说,以前,要跑国土厅、住建厅等部门办理,现在她只需要在山西政务大厅的几个窗口就可以办理。

  刘竹燕说,通过大厅的触摸指引屏可以清楚知道办理事项、承诺办结时间、审批材料以及审批流程,而且一旦受理后通过形成的编码,可以直接查询到办理进度,政务大厅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也会在屏幕上实时显示。

  6月29日,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和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式启动运行。“两平台”设置278个服务窗口,47个行政审批部门进驻,办理行政权力事项784项,按照审批事项和审批人员集中、到位的要求,实行前台窗口“一口受理”,后台现场办理,并在承诺期限内办结。

  “进一家门,用一张网。”据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解决了过去群众到职能部门“办事繁”“多跑腿”等困扰。当地群众今后到山西省级部门办事,只要走进一扇门,就能办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既方便了市县、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又规范了权力运行。同时,山西省政务服务网投入运行,实现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一张网”的贯通。

  正在教育厅就业中心窗口办理就业手续的大学毕业生张亚琴说,大厅不仅配备了排队叫号系统,而且通过自助查询设备,办理具体业务所需的各种手续一目了然。大厅还有文印室、直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

  7月13日,山西省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第一槌在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搭建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上敲响。这不仅结束了山西近年来没有公开出让资源的历史,也是山西省级政务平台投入运营后,7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的第一场资源交易。

  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公共交易服务处高原说,今后像采矿权、公路建设等招投标,以及国有资产拍卖、不良资产处置等都要经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来完成。高原说,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就像是给公共资源交易添加了一味“防腐剂”,所有的交易操作都置于“阳光”之下,保证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据了解,目前山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单位共有7家,包括山西省省级政府采购中心、省产权交易中心、省水利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省国土资源交易事务中心、交通建设市场管理中心、省产权交易市场及太原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这7家中心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拍卖等5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了整合,纳入统一的平台规范运行。分别实现了项目管理、场地管理、信息发布、资金管理、专家管理、监督管理的六项统一。并整合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系统,实现了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有效防控。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