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文化节·中秋】杨飞:中秋赏月,别忘了“四味”月饼
2016-09-14 19:25:47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月是中秋明,情是中秋浓。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象征着团圆、幸福和美满。赏月和吃月饼是中秋节重要活动,月饼作为中秋节载体更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体现。为吸引顾客,商家就在月饼上内外兼修,无论是口味还是颜值都使出了洪荒之力。其实,尽管消费需求多元化语境下月饼品种口味花样翻新,但“四味”月饼却从未走远,已成中秋佳节“标配”。

  幸福味。“民间以月饼相邀,取团圆之义”。些许腻、些许甜,月饼的味道让人陶醉。品尝着甜甜的月饼,即使闭着眼睛,也能够感觉幸福的存在,呼吸到幸福的气息。皓月当头,一家人围坐窗前桌旁,饮茶酒品美食,望圆月诉亲情,更可谓其乐融融、其意切切。在中秋这个幸福团圆的日子,月饼里散发出浓浓的幸福味,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幸福甜蜜的味道。

  文化味。“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团圆,堪为国人寄予中秋节特殊的文化符号和感情依托。良宵佳节,丹桂飘香,全家人围坐一起赏圆月吃月饼,本身就是在传承中秋节传统文化。可以走进音乐厅欣赏或传统或现代的舞乐,也可以约上亲友到电影院过把片瘾,还可以借助互联网让中秋文化心间流淌。不管承认不承认,我们都在品一块“文化味”中秋月饼。

  廉洁味。“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月饼虽好,不能贪吃。且不说吃多了会感到腻,若守不住底线还可能滋生贪污腐败。毕竟中秋节日期间思想防线容易麻痹,往往有意无意间就会滋生“舌尖上的腐败”、“餐桌上的交易”。品圆月尝月饼,就应聚焦“廉洁味道”,“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守住廉洁底线,过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中秋佳节。

  家国味。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每到中秋,远方亲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尽可能地返回家乡,哪怕路途遥远,哪怕长途跋涉,只为团团圆圆。月饼里的“家国味”,也就在于中秋佳节“家”和“国”概念的相得益彰,在于传统家国情怀和现代爱国精神的水乳交融。

  中秋一轮月,万家共团圆。中秋赏圆月吃月饼,也是一种对文化的传承。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园,更是已经成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心愿。借助“互联网+”魔力,传统中秋佳节就变得更有时代感和喜庆感。既为传统节日增添了“节”的气息,也推动着中华文化不断与时俱进,助力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走进人们的心灵、大脑。

  网络文化节,有你更精彩。月圆如盘,轻轻地抚摸父母的白发,柔柔地问候年迈的长辈,与可爱的孩子聊聊天,与家里的亲人话家常,品尝着香甜的月饼,你将更能感悟到爱的味道、家的温暖。一网情深,通过网络文化节参与到中秋祝福中来,既赋予了传统节日更多的现代意义和时代气息,也推动着传统文化固有的魅力和深厚的积淀焕发出新的无穷活力。(作者是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82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