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09月28日 20:20: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28日)

习近平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军队作出的杰出贡献,追思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刘华清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党、国家、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他13岁就投身革命,在长达82年的革命生涯中,为党和人民事业、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建立了卓著功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刘华清同志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成长。土地革命战争中,他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在随红25军长征途中,与战友共同将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改编成传诵至今的军歌。抗日战争中,刘华清同志随129师坚持对日作战,曾在刘伯承、邓小平同志直接领导下工作。解放战争中,刘华清同志创造性地采取火线入党、火线记功、火线整编等方式激发官兵斗志,率部运用灵活多样的作战样式,取得多次战役战斗的胜利。进军大西南后,他探索创办正规军事院校、培养现代化军事人才的方法,参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军政干部。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刘华清同志在海军正规化建设、国防科研等方面不懈探索。他先后在大连海军学校、海军旅顺基地任职,并赴苏联伏罗希洛夫海军学院学习海军理论,主持编写修改海军条令教材,为海军人才培养和正规化建设摸索经验。他出任国防部第七研究院院长,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舰船科研发展路子。“文化大革命”中,刘华清同志坚持原则,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坚决斗争。在国防科委、海军任职期间,他努力推动科学研究工作恢复和开展,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等重点科研项目正常进行作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后,刘华清同志先后担任总参谋部领导、海军司令员,中央军委委员、副秘书长,1989年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他坚决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军队要“消肿”的指示和中央军委关于军队精简整编的决定,领导起草了军队精简整编方案;参与领导调研论证军队改革工作,组织拟制加快和深化军队改革的工作纲要。他着眼于建设强大海军,强调增强海洋意识、维护海洋权益,积极探索海军战略理论;主张海军装备建设的指导思想要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沿岸型向近海型转变,使海军装备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他把治理整顿和强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提出建立总装备部、加强武器装备集中统管的建议和方案。他主持起草了关于加强南沙斗争的建议,参与指导南沙防卫斗争,指导完成设置南沙永暑礁海洋观测站等重大任务。

  1992年,刘华清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作为军委副主席,协助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他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坚持把革命化放在首位,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发扬老红军光荣传统,确保军队建设正确方向。他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参与拟制并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推动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转到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来;坚持把教育训练摆到战略位置,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科学管理部队,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军,努力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他重视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规划和组织研制高新武器装备,推动军队装备现代化和国防工业建设。他推动对外军事交流合作,参与决策我军参加国际军事观察、军备军控谈判、军事维和等工作,推动开创我国军事外交工作新局面。

  刘华清同志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成员,参与党、国家、军队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贡献。他参与党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党的建设等重要文件的讨论,并推动贯彻落实。他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做了大量工作。

  刘华清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立的功勋,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同志们、朋友们!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一代又一代不懈奋斗的优秀共产党人。刘华清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恪守信仰、不忘初心的不懈追求。刘华清同志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标。无论是生死关头,还是身处逆境,他百折不挠、奋斗不息,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矢志不渝。长征出发前夕,他写下了“决心抛去一切留恋,革命到底”的誓言。革命战争年代,他浴血奋战、多次受伤,但革命意志从未消沉。“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不公正待遇,但保持着旺盛斗志和乐观精神。他说:“社会需要安定,生活需要和平,为了这个简单明白的道理,我穿了68年军装。”回顾自己的一生,他说:“作为公民,我为国家和民族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为军人,我一直在冲锋陷阵,没有让军装沾上污点;作为下级,我完成了小平的重托,将来汇报,可以不用汗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一心向党、始终忠诚的坚强党性。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是刘华清同志青年时代就确定的人生目标。长征时,他参加独树镇战斗腿部负重伤,组织上明确伤员可以就地安置,但他态度坚决地说,“给100块大洋也不留下,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中”。就是凭着这种跟着红军、跟着党的决心,他忍着剧痛、拉着马尾巴追随大部队行军。他从一名儿童团长成长为党和军队的高级干部,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组织分配他做什么工作就做好什么工作,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我们一定要把党摆在心头正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

  ——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勇于开拓、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坚持改革不动摇,是刘华清同志坚持的信念。他经常说“国家不改革没有出路,军队不改革同样没有出路”,提出“加快和深化军队改革,一要坚决,二要求实,三要听指挥”。“文化大革命”后期,他就向邓小平同志呈送了关于海军装备问题的汇报,提出海军装备发展的重大建议。担任海军司令员后,他认为海军“改革尤为迫切”,领导海军进行各方面改革。他说:“要站在全国全军改革的高度,从全军和全局范围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抛开本部门局部利益。”“无论如何,军队的体制编制问题不能再拖了。现在不动,今后十年,肯定还得调整,而且难度会更大。”他身体力行推动军队改革向前发展。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一定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影响军队战斗力生成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矢志强军、献身国防的使命担当。刘华清同志善于从战略上思考军事问题,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贡献了全部心血和智慧。他着眼建设强大海军,力主发展航空母舰,强调“航母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也是海军能遂行海上多兵种联合作战的核心”。他参与领导拟制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并坚决贯彻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方方面面,强调在战略指导上要突出威慑、慎战、自卫,在战役战斗上要积极运用和发展攻势作战思想,夺取战争主动权。他重视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建设,强调“要把军队建设由过去那种重视数量转到注重质量上来,向科学技术要质量、要效益、要战斗力”。在我国独立自主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攻坚时期,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关键阶段,他做了大量工作。他坚持把教育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强调“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增强部队战斗力的主要途径。训练搞好了,可以在技术、战术、思想、作风等方面出综合效益”。

  到2020年,我们的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刻在心头,勤于思考,埋头苦干,干一行、钻一行,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要坚持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深化和拓展军事斗争准备,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刘华清同志注重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广泛接触各级干部,面对面交换意见,经常说自己“不是来做报告做指示的,而是来当小学生,听取大家意见,一起讨论的”,“听取大家意见,便于我开阔视野,更好地综合分析问题”。为制定中央军委关于“八五”期间军队建设计划纲要,他率工作组深入基层部队,进行了10个多月调研。对重要工作,他总是亲力亲为、敢于负责。在“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过程中,刘华清同志冒着风险毅然拍板,告诉科研人员“技术问题你们负责,其他问题我来负责”。他在担任海军司令员期间,同海军党委一班人果断处理了历史上特别是“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一系列问题,并根据邓小平同志指示整顿党委班子、整顿部队作风,开创了海军建设新局面。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一定要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把握规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为做好党和国家工作深思深察、尽责尽力、善作善成。

  ——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洁身修德、清廉自律的高尚情操。刘华清同志一生光明磊落,公道正派。他对跑官要官现象深恶痛绝,说“如果我们的干部提升要靠跑靠要,风气坏了,军队还有什么希望!”参加军委领导工作期间,他坚决纠正用人问题上的不正之风,要求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干部工作的政策制度,把德才优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他心系国防、情系人民,不论走到什么岗位,不改的是爱民心肠,不变的是布衣本色,以赤子情怀千方百计为家乡脱贫找出路、为老区百姓谋福祉。他律己严格,唯一的弟弟一生务农,“三推亲人”的故事在家乡传为佳话。

  领导干部公道正派才能出清风正气,廉洁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我们一定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现在,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在大踏步前进,他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