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公车改革稳步推进 盘点各国公务出行如何解决?

2016年10月09日 14:05:22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两年前,中央正式推出公车改革方案,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的公务用车,改为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两年过去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车改在去年已全面完成,情况更为复杂的地方车改目前正在推进。

  根据中央规定,车改补贴最高一档为1950元。从目前公布的22省来看,云南、广西、贵州均是补贴“顶格”,司局级补贴额为1950元。在覆盖面最广的科员补贴上,大多数地区都在600元左右。总体来看,经济实力较弱、地域偏僻的省份补贴较高,经济大省补贴较低。有分析认为,这与经济大省公务员整体收入较高,交通较为便利有关。

  公车改革实施以来,多地公务员表示车改效果立竿见影,公车滥用现象少了很多。当然,有的地方仍然存在“普通科员还没有拿到补贴”以及“处级领导还在开公车”的情况。公车改革的执行还需继续落实到位。

  公车改革方案的出台,可以称作是公车改革的破冰之举。那么,放眼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的公车究竟如何配备?公务出行如何解决?《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记者李涛介绍,香港的公车使用有着非常细致的规定,香港政府鼓励公务员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李涛介绍,全香港有资格配备专车并不限使用的高级别官员一共也不超过40人。这其中包括了行政长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等。其他的首长级官员用车也必须要与公职有关,除了一些特别的情况,比如到医院就诊等等。除了这一千多名左右的首长级官员,政府则规定,其他公务人员需要考虑工作需要和成本效益,需要采用最合适的交通工具来执行职务。他们要求公务员采用比较便宜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巴士、出租车等等。而普通公务员外出如果需要使用公车,还需要他们部门的首长批准,并通过物流署来调配。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透露,日本政府的公务用车本来就不多,即便如此,还是制定了非常严格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比如中央机构里只有大臣和副大臣以上才享有专车接送,也就是相当于我国的部级和副部级。日本鼓励公务员绿色出行。

  黄学清介绍,日本的行政公务开车只占不超过3%,在控制和监督政府三公经费支出方面也是比较严格的国家,对于这些少量的公务车,各级政府仍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比如总务省两千多名员工只有50辆左右的公务车,中央机构的官员只有大臣和副大臣可以由专车接送上下班。日本各级政府之所以严格控制公车的购买和使用,一个是因为可以有效压缩开支。另外,还因为日本的法律规定,公车私用除了面临巨额罚款还要接受法律的惩罚,所以一些政府机构就索性少买或不买公车。如果有特别的活动需要用车,就在外租车使用,公务员外出办事近距离就徒步或骑自行车,更远的就使用公共交通,一般运送沉重物品的时候才会乘坐出租车。在日本员工的交通费一般都是工作单位负担,上下班的交通费给报销月票的费用,外出的交通费是按照实际费用报销。有的政府机构甚至禁止员工开私人汽车上班,违者会受到停职几个月的处罚。

  旅居欧洲多年的华人刘佳说,德国的公车配备使用条例,把公车使用的每个细节都规定得十分详细。在德国,只有部长级官员才配有专车。

  刘佳介绍,在德国,只有总统、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国务秘书、联邦机构的责人、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等等才可以配备公车。德国公车管理条例的第12条就明文规定,公务员使用公车只能与公务有关,上下班不允许公车接送。第13条还规定了使用公车的公务员不得任意让非本单位的人搭乘,如果确定有需要,必须报告到本部门的上级领导。德国还实行严格的公车使用登记的制度,每辆公车都要配备一个车辆行程记帐簿,都要详细的跟踪记载每次出车实际的起始的时间、地点、里程表、公里数等等,而且还要定期的上报到主管部门,总理的专车到一般的公务员用车没有例外。

  欧洲国家的公车使用情况都较为相似。比如说在芬兰,总统、总理和部长才配备有专车,其他国家的官员都没有专车,他们公务出行的话可以向所在部委的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派公务车。据了解,目前,整个芬兰中央政府有8万国家公务员,而公务车只有60辆。刘佳介绍,在芬兰,普通公务员通常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刘佳介绍,在解决公务用车的问题上,芬兰有一套独特的办法。首先提倡使用公交车,政府提倡环保出行,还鼓励公务员乘坐公交车,这样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节约了政府和个人的开支。上班开私家车的存车费很昂贵,政府还为每一名公务员都免费提供了一张乘车的年票,这张票可以乘坐汽车、电车、地铁和近郊火车等等所有的公交车辆,由于公交车具有安全、舒适和准时的特点,大家也非常喜欢乘坐公交车。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314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