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社评:长征永远在路上——写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2016年10月20日 18:49: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新华社社评:长征永远在路上——写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历史,常常在今昔对比中给人以无尽遐想与启迪。

  2016年10月17日,晨曦中,长征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起航,两名中国航天员踏上了探索太空的新征途。动于九天之上,他们的身后,是一个向着未来挺进、日益走向复兴的现代中国。1934年10月,江西于都河边,一支陷入危境的队伍在夜色中穿行,开始了山高路远、九死一生的漫漫征程。他们的身后,是一个四分五裂、饱受侵凌的贫弱中国。在迎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人们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历史没有终结,读懂长征,不只是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更是为了看清我们脚下的道路,传承民族精神的基因,凝聚起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每一场革命都有它自身的传奇。”长征,就是这样一个震古烁今的不朽传奇。历时两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如滚滚铁流,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最终胜利会师陕甘宁,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万里长征。这一伟大壮举,突破了人类的生存极限,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在历史坐标系中,长征是一个醒目的转折点: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党和革命的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这豪情万丈的壮丽史诗,这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将永载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史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长征又一次唤醒我们的历史记忆,“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成为我们党深切思考的问题。在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前提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主题展览时号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以“长征永远在路上”的历史自觉,指引着前行的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的豪迈宣言,也是我们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的行动指南。

  长征路上,党的坚强领导是赢得胜利的根本。毛泽东同志曾经总结:“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从遵义会议的生死决断,到四渡赤水屡出奇兵,从维护团结避免分裂,到坚定不移北上抗日……危急关头,正是因为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的领导地位,形成了成熟而坚强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红军才能走出绝境,中国革命才能转危为安。历史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坚强有力的党,事业发展就有了根本依靠,复兴征程就有了领航力量。

  当年,红军将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新的长征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8800多万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13亿中国人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华社评论员: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长征精神当代启示之二

新华时评:高擎长征精神火炬 胸怀道路自信前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张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5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