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百岁饶宗颐出席“饶学联汇”成立仪式

2016年12月03日 23:28: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2月3日电(记者谢希语)由海内外多个研究饶宗颐学术思想的饶学研究机构组成的“饶学联汇”,3日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成立仪式,百岁高龄的国学大师饶宗颐出席活动。

  “饶学联汇”由22个来自内地、香港、澳门、伦敦等地的研究机构组成,旨在通过互相交流和合作,更好地研究饶宗颐教授的学术、文学、艺术及思想,从而更好地发展及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饶宗颐教授是汉学界殿堂级人物,在诸多领域都深入研究,著作极多,是学术界的一代泰斗。他表示,“饶学联汇”的成立,建立了一个交流和合作平台,让这些研究机构共同推动饶学研究,让更多人接触和了解饶学,将对宣扬中华文化大有贡献。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致辞时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共同的文化是构成一个民族的基本要素,香港和国家在文化上同根同脉同魂,香港与国家是不可分割的。他说,和合文化在中华文明中影响深远,在香港实践的“一国两制”就是最大的“和而不同”,坚持“一国”原则即为“和”,尊重“两制”差异即为“不同”,在“一国”前提下两种制度并存同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是香港特区的最大优势。

  饶宗颐出生于广东潮州,1949年赴香港,曾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任教,他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超过80年,学术研究领域非常广博,精通甲骨文和梵文,在传统经史研究、考古、宗教、哲学、艺术及文献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重要贡献,是一位享誉国际的汉学家。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89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