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黑龙江明年将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2016年12月16日 20:57: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6日电(记者 梁书斌)记者从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农业大省黑龙江明年将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16日,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黑龙江是我国产粮第一大省,正在努力建设绿色食品产业第一大省。《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禁止非法生产、经营和为种植者提供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禁止非法生产、加工、销售、进境转基因或者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用农产品”。同时规定,“销售转基因食用农产品和食品,应当设专柜或者专区,并在显著位置进行明示”。

  有关人士介绍,按照农业部的相关规定,转基因食品不属于绿色食品的范畴。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是用法律手段保护生态发展空间,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

  今年10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在全省13个市(地)及部分市县针对禁止种植转基因农作物问题开展问卷调查,91.5%的被访者反对在黑龙江省种植转基因农作物。

  黑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大为认为,转基因是一个新兴的、具有远大发展前景的技术领域。“我们支持转基因技术在科学的范围内研究和发展,也不反对转基因技术在农产品方面的研究和试验。但是,当这种技术还不能准确回答安全不安全时,谨慎推广应该是明智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13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