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北电网完成全网损失120万千瓦出力频率阶跃扰动试验

2016年12月19日 14:46:44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19日消息(记者雷恺通讯员唐洁晨刘鑫)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日前组织开展了2016年下半年西北电网一次调频全网试验第二阶段试验,本次试验完成全网损失120万千瓦出力频率阶跃扰动试验项目,这是西北电网首次完成电网实际频率扰动下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系统性试验。

本次实验完成西北电网早高峰、午谷、晚高峰负荷区段下拉西瓦水电厂逐步速增/速降140万千瓦出力频率斜坡扰动、全网损失120万千瓦出力频率阶跃扰动共计四项试验项目。试验期间,西北分中心选取10家试点新能源场站,组织五省(区)调度、五省(区)电科院、中国电科院以及相关设备厂商,系统性得开展了电网实际频率斜坡扰动、阶跃扰动形式下试点新能源场站快速频率响应功能实测工作,重点对新能源参与电网不同频率扰动形式下快速频率响应能力进行了实测,对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能力与常规电源机组一次调频能力进行了对比,对新能源参与电网快速频率响应指标进行了验证。

据了解,2016年,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积极适应电网、电源快速发展新形势,按照“分中心统一组织、省(区)调具体实施”的原则,积极开展新能源参与电网快速频率响应试点工作。第一季度编制2016年度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工作方案,明确了从新能源单机、场站侧有功控制系统实现快速频率响应试点试验工作的总体技术路线,并确定了10家风电、光伏试点单位。第二季度组织完成2家试点光伏电站试验逆变器快速频率响应功能改造,并结合2016年上半年一次调频全网试验完成了快速频率响应功能实测验证工作。第三季度组织召开2016年下半年西北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工作推进会议,编制下发了下半年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工作方案,并完成8家试点新能源场站侧有功控制快速频率响应功能改造以及现场实测验证工作。第四季度结合风电、光伏参与电网快速频率响应特点,制定西北新能源参与电网快速频率响应指标方案,并组织开展2016年下半年全网一次调频试验,首次完成电网实际频率扰动下新能源快速频率响应试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11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