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黄帝手植柏种子遨游太空后返回陕西 部分用于扩繁科研

2016年12月21日 19:51: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黄帝手植柏种子遨游太空后返回陕西部分用于扩繁科研

中新网西安12月21日电 (记者 阿琳娜)黄帝手植柏种子遨游太空返回陕西交接仪式21日在西安举行。其中2016粒种子被交付黄陵县,用于长期保存、展陈和宣传,其余种子交付陕西省林业厅,挖掘利用太空育种技术选育扩繁黄帝手植柏的学术和文化价值。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被誉为“中华第一陵”。黄帝手植柏生长在黄陵桥山轩辕庙内,树龄5000余年,相传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至今仍四季常青、枝繁叶茂。

据介绍,陕西有古树名木近73万株,数量全国第一。自2012年起,陕西省林业厅与中国林科院合作,开展黄帝手植柏、老子手植银杏等古树名木扩繁保护工程。通过微型扦插和植物组培等技术,攻克千年古树繁育难题,获得黄帝手植柏克隆苗和二代实生苗,为世代保存和延续黄帝手植柏的遗传基因奠定了基础。

黄帝手植柏种子于今年8月下旬由专业人员采摘,经专家筛选、检验,具备出芽繁殖条件的种子,9月15日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入太空,于11月18日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地球。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包括黄帝手植柏种子在内的多个搭载物进行了交接。

此次搭载的种子共99克重,其中的2016粒种子被交付黄陵县,寓意为黄帝手植柏种子于2016年遨游太空。用于长期保存、展陈和宣传,为宣传黄帝陵和黄帝文化增添新亮点。其余种子交付陕西省林业厅,用于挖掘利用太空育种技术选育扩繁黄帝手植柏的学术和文化价值。

陕西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原介绍,会将接收的黄帝手植柏种子,运到陕西珍稀树种种质资源库,安排专人进行保护、培育和科学研究,让黄帝手植柏生命永续。

李三原表示,此次黄帝手植柏种子遨游太空,对凝聚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意义深远,也对中国乃至世界古树保护繁育工作,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学术价值。(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15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