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纪兰代表:青年人是最红的太阳,要照亮

2016年03月16日 11:20: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记者李延兵 摄

  “我们全国人民要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实现中国梦。”3月1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接近尾声时,“80后”记者们特意再次倾听“80后”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内心深处的声音。

  从第一届到第十二届,从25岁到87岁,从驴车到高铁,时代在变迁。黑色千层底布鞋,旧式深色西装,齐耳短发,她的形象却几乎没有变过。她的信念更始终未变:“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说话,代表人民的利益。”

  “两会马上就结束了,您觉得这次会开的怎么样?”中国青年网记者问道。作为1929年出生、历经新旧社会的老代表,申纪兰言语朴素:“总理报告得非常好,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工作重点,讲的都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情。我们一定跟党中央保持一致,打赢扶贫攻坚这个仗!”

申纪兰跟记者讲述她看到的这三年的变化。记者李延兵 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位87岁的老人每说到党中央,说到老百姓的事,声音都要比平常高八度。“我回去以后好好宣传,自己带头干,好好落实下去。”

  作为山西长治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一直在群众中,切身感受着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当人大代表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信共产党是为老百姓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基层、关心农民,我们一定听党话跟党走。”

申纪兰告诉记者:“十三五,我们要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记者李延兵 摄

  当记者问到“您年岁大了,参会累不累?”时,她说:“不累,很高兴,责任非常大,我们讨论的是国家的大事情,人民的大事情。”

  从20多岁时的风华正茂,到如今脸上爬满岁月的沧桑,申纪兰亲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的60余载春秋。当记者问“感觉这三年变化大不大”时,她说:“大有大变化,小有小变化,没有不变化的地方,现在农民都开始走向小康了,道路修好了,医疗改善了,农业也要走向科技了。”

  申纪兰告诉记者,今年她把长治地区扶贫开发的两个建议都带到了会上,虽然扶贫开发的任务一直很重,但她相信大家一定能打赢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场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秦文卿]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03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