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勇敢了一次,我的丈夫却勇敢了一辈子!”——28载濡沫相惜的“中国好人”夫妇

2017年01月08日 14:15: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图片故事)(1)“我勇敢了一次,我的丈夫却勇敢了一辈子!”——28载濡沫相惜的“中国好人”夫妇

  1月6日,在长沙市第四医院的病房,谢海华为谢芳按摩手部肌肉。

  冬日的长沙,冷雨扑面。在长沙第四医院外科楼的病房,谢海华拿起梳子给刚做完手术的妻子谢芳梳头,握着妻子肌肉萎缩的双手做起按摩。这样的照顾,谢海华坚持了28年。

  谢海华和谢芳来自长沙市岳麓区的农村,他们的爱情源于多年前的一次见义勇为。1988年,长沙一家小饭店当服务员的谢芳,在歹徒入室盗窃并行凶伤人之时,挺身而出勇斗持刀歹徒,身中9刀命悬一线,后经全力抢救才脱离危险。谢芳被授予“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进分子”光荣称号,而刚从部队退伍的邻村人谢海华,将对谢芳见义勇为的感动转化为爱慕,并于1988年与谢芳登记结婚。

  一纸婚书,是谢海华给谢芳勇敢大义的勋章,也是他担起28年重任的开始。受伤后的谢芳身体每况愈下,逐渐出现手脚韧带和肌肉萎缩症状,不久便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我勇敢了一次,我的丈夫却勇敢了一辈子!”谢芳说。28年来,谢海华从未离开过谢芳一天,洗衣打扫、做饭熬药、梳洗按摩、端屎把尿……当初妻子卧病在床,儿子年幼待哺,谢海华不敢远行,只能守着家中3亩地,利用空余时间打零工补贴家用,想方设法凑钱给谢芳治病。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下,谢芳、谢海华夫妇住进了廖月娥敬老院,并给谢海华安排了在敬老院当门卫的工作。在敬老院,谢芳坚持坐着轮椅帮助敬老院工作人员做些巡逻、看顾等力所能及的事情,持续播撒着那份勇敢和热忱。而谢海华除了坚守本职,还在敬老院设立义务理发室免费为敬老院老人和附近居民理发来回报社会。

  2016年9月,谢芳被查出患有胃类癌等多种疾病。在当地政府安排下,谢芳近日在长沙市第四医院接受了手术,目前正在逐步康复中。谢海华说,希望妻子能尽快康复,赶在春节前回到敬老院与大家一起过年。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36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