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中国人减肥计划受阻 快餐业扩张是“凶手”
2017-01-10 20:41:4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卫报》1月9日文章,原题:肥胖,中国城市的庞大问题

  越来越庞大的城市人口、越来越多的可支配收入……难怪中国成为坐拥众多快餐品牌的国度。肯德基计划在华新开600家门店,麦当劳打算5年内新增1000家门店,星巴克宣布2021年门店翻倍……

  所有这些都蕴含着身体代价,其中迅速膨胀的腰围是最扎眼的征兆。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庞大的超重人口,儿童和年轻人的肥胖问题严重。中国人自认正与美国竞赛,超重方面他们已然获胜。

  发达的快餐业并非导致这种状况的唯一“凶手”。中国人肥胖,还与爱好运动的生活方式尚未流行开,以及日常饮食通常营养失调等因素有关,例如无处不在的烤羊肉串。

  为应对正在城市蔓延的不健康生活方式,中国政府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世卫组织将此举称为北京“把(民众)健康置于该国决策机制核心”的措施,许多饮食企业也欢呼雀跃。但健康专家持审慎态度。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展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巴里·鲍普金说,“过去30年来中国人一直被误导,把专注于体育活动而非食品体系当成解决肥胖的途径。”他估计中国人消耗的60%热量将来自包装食品,比例与美国类似。就在一些国家针对含糖饮料等征税之际,中国人仍错误地认为其他措施能阻止肥胖和与营养有关的疾病。

  中国需要的是不同于目前的(食品)监管机制,以及与之配套的敦促民众改变饮食习惯的激励措施。但考虑到快餐食品巨头在华的大规模扩张,这似乎难成现实。春节将至,快餐巨头们会如以往那样打出促销牌,把一桶桶炸鸡塞进迫不及待的中国食客手中。(作者布拉迪·吴,丁雨晴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梦晓
相关新闻
  • 不吃主食减肥不可取
    临近两节,很多人避免不了各种美食大餐的诱惑,而有“减肥达人”提出不吃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等主食)来保持身材的“妙招”,得到了很多爱美人士的追捧。
    2016-12-27 17:09:20
  • 有毒减肥药热销呼唤监管升级
    2016-12-28 08:36:02
  • 新华视点:揭秘减肥市场“神秘配方”“高科技”背后的暴利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2016-08-03 22:11:07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3112028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