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海事积极应对寒潮大风 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2017-01-10 22:10: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网武汉1月10日电 (谢军 王莹 徐金波)记者10日从长江海事局获悉,针对近期出现的恶劣天气,该局召开全线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其所属各分支海事局严格落实《长江干线恶劣天气等条件下船舶禁限航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切实应对近期寒潮、大风、雾霾等恶劣天气对船舶航行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目前,长江干线水域寒潮、大风、雾霾等恶劣天气频发。1月9日长江江苏段气温已低至零摄氏度,而长江中上游万州至巫山段出现大于1500米的雾,能见度低不利于船舶航行。同时,长江干线当前正值枯水期,长江中游太平口、瓦口子水道水位急降,枝江芦家河水位告急,1月9日沙市水位 -2.05米,部分重点水域船舶吃水受限制。

针对以上情况,为预防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水上交通安全,长江海事局严格落实《规定》相关要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首先是强化安全预警工作。强化落实气象预警合作机制,加强与当地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认真做好辖区恶劣天气、水情、水位、地灾等安全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持续强化渡船、客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和重点施工单位点对点预警服务;严格落实夜间整点安全信息播发制度,严防夜间船舶事故险情多发态势。

其次,强化重点浅区安全监管。通过积极走访船公司,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对通过中游浅区船舶的调度和积(配)载管理;积极走访地方港航管理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落实水深通报、联动执法等现场监管措施;加强始发港船舶电子签证申报信息核查,对3000载重吨以上的出港重载船舶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现场抽查船舶吃水;严格落实应急减载措施,对检查发现的超载、超吃水船舶,要严肃处理并责令减载至符合要求后方可放行;积极加强枝江芦家河、荆州太平口、芜湖黑南等重点浅区的交通管制和现场驻守工作;各区域分支局要加强协调联动,维护船舶有序通过重点浅区,避免局部水域出现船舶严重积压。

此外,强化通航秩序整顿。严格落实通航水域分级管理措施,着力强化一级水域电子巡航专屏显示和二级水域重点船舶监控工作;充分发挥电子巡航远程监控、安全警示以及与现场巡航检查的联动作用;要持续开展通航秩序整顿活动,严厉打击超载、超吃水、冒险航行以及违反定线制(分道航行规则)、抢航、抢槽、闯关等行为,要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对相关船舶、企业和责任人处罚、教育到位,并及时向港航、公安等部门进行通报,督促其依法进行严厉处罚;加强返乡船舶集中停泊秩序、在建大桥、航道整治等重点水工现场以及枯水期船舶过驳、转载作业秩序监督管理。

+1
【纠错】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葬礼
    葬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