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民健身需要深化改革创新——体育开年时评之四
2017-01-12 10:49:12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全民健身需要深化改革创新——体育开年时评之四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1981年,作为当时国内唯一的城市马拉松赛事,北京国际马拉松只有86名专业选手参赛。如今,中国田协早已全面取消马拉松赛事审批,各类跑步赛事层出不穷,一些热门赛事参赛名额更是“一票难求”。

  长期以来,跑步是全民健身热门项目,全民健身在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助推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过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面前,全民健身工作依旧存在许多痛点、难点亟待解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已不再只局限于体育的范畴,而是“防病未然”的前置关卡,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环节。《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2年)》明确指出,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全民健身纳入健康中国规划,是对体育主管部门提出的更高要求,要将全民健身作为体育工作中最优先、最核心的内容推进。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全民健身工作更应紧扣百姓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让改革成为主旋律,让创新成为最强音。

  全民健身的改革和创新,核心原则是以人为本,最终目的是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条件,吸引人们参与到运动健身中来,帮助人们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

  以人为本的改革创新,是要打破“最后一公里”屏障,通过多种途径将体育场馆建设到百姓触手可及的身边。在运动场地规划建设中,让“十五分钟健身圈”,甚至是“十分钟”、“五分钟”的健身圈成为常态。在排除“路途遥远”之忧的同时,场地设施的建设还要注重解答“错峰锻炼”之惑,着力健身人群全覆盖,让健身时间相对紧张的工作一族同样享受到充足便利的健身条件。

  以人为本的改革创新,是要在“大群体”理念指导下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通过顶层设计和政策优惠吸引和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等多方力量参与到赛事活动的组织中来,同时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必要的专业指导。既要让群众赛事群众办,也要让群众赛事群众爱。只有让高品质的健身活动赛事真正走近百姓,走进百姓,才能增加群众的参与感,提升赛事的生命力。

  以人为本的改革创新,是要与时俱进地调整全民健身工作的思路,提示全民健身服务的科技含量,用“互联网+”的思维打通健身资源与人们手机的连接。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和规划中,应加强终端意识、平台意识。一方面完善健身场所的智能化布局和转型升级,一方面为健身人群搭建分享交流平台,推广和倡导科学有效的健身方式,顺应百姓社交习惯变化,引领科学健身潮流。

  以人为本的改革创新,是要从健身人群需求和心理出发,最大程度激发健身锻炼的热情。微信运动拼步数、朋友圈里秀PB(个人最好成绩)已经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运动文化。2016年中国田协出台了大众选手等级评定标准,拓展了百姓通过体育锻炼获得荣誉感、成就感的渠道。类似做法对于参与度较广的乒羽、足篮甚至广场舞等项目同样具有借鉴作用,让人们有的可拼,有的可秀,不失为提升百姓健身兴趣和运动黏性的有效方法。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等新政策、新举措的颁布,全民健身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作为国家战略的全民健身工作更应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发挥出体育产业增长点、体育文化主阵地、健康中国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云南“十三五”全民健身计划凸显民族特色
    《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下称《计划》)日前印发,《计划》多次提到,“十三五”期间云南将推动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多样化开展,使少数民族地区全民健身凸显民族化、特色化。
    2017-01-11 15:16:30
  • 中国企业家健身文化大型公益工程在京发布
    据中国企业家健身文化公益工程相关负责人透露,工程每年度将发布《中国企业家健身报告》 ,此次工程发起仪式之后,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发起系列大规模的企业家健身公益活动。
    2017-01-09 08:08:50
  • 健身要有热情也要更科学
    前日,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审议通过。
    2016-12-20 16:33:05
新闻评论
    重铁特警应急处置演练保春运安全
    重铁特警应急处置演练保春运安全
    日本媒体称政府讨论从2019年起使用新年号
    日本媒体称政府讨论从2019年起使用新年号
    长白山温泉游
    长白山温泉游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29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