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郑州市内多处人行地下通道利用率低 邀市民支招
2017-01-12 10:00:33 来源: 大河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探访篇

  

  地点:纬四路下穿中州大道地下人行通道

  8日上午,记者来到纬四路下穿中州大道地下人行通道,保洁员栾师傅正在清扫地面。“隧道里的卫生还不错,多数市民都很自觉,只有极少数会做出不文明行为。”他告诉记者,有人吐痰,也有人在拐角处大小便。最让栾师傅头疼的,倒不是通道内的卫生清洁问题,而是公共设施屡遭人为破坏。

  “前段时间,有个男子竟然推着电动车上了扶手电梯!”正在做保洁的栾师傅看到后,赶紧跑去把电梯关掉,“发现电动车把电梯侧壁碰了好几个坑,真叫人心疼。”记者在此停留十分钟,发现有不到二十个市民从此通行。

  地点:政三街下穿花园路地下人行通道

  相信不少老郑州都记得,有这么一个“古怪”的地下人行通道,里面除了走人,还卖书。那就是下穿花园路,连接东边政三街和西边纬一路的人行地下通道。

  上周末,记者来到地下通道,却吃惊地发现,一度红火卖书的书摊竟然没有了,只有北侧一长排不知是被遗忘还是丢弃的桌子,萧条地留下来。而在桌子西侧,竟像是有人在此生活的痕迹,有电视、床垫和一些私人物品。

  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师傅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只口齿不太清晰地重复着:“一年多了,已经走了,不知咋回事,不卖了,不卖了……”墙上不知谁粘贴的广告,使得这个地下通道显得不那么整齐。记者在此停留十分钟,行人虽然称不上多,但从未中断过。

  地点:中州大道红专路地下人行通道

  在柔和的灯光下,和着音乐的节拍,一群市民翩翩起舞,自得其乐……如果时间追溯到2014年前后,这样的场景你一定不陌生。郑州一群中老年人,把红专路下穿中州大道人行通道当成了室内“舞池”。

  然而,当记者上周日特地前往拜访这些中老年舞者,却发现:室内“舞池”已不复存在。

  这个地下通道十分整洁,没垃圾没异味,照明灯亮度也适当,记者在此停留14分钟,但使用率却为零。无独有偶,金水路与未来路地下通道,行人大都选择从地面通行,那里的使用率也几乎为零。

  空荡荡的地下通道,两侧墙壁上挂置的广告位招商广告十分显眼。记者致电招商企业得知,虽然也有公司咨询,但由于人流量不大,没有企业愿意在这里做广告。

  地点:中州大道民航路地下人行通道

  中州大道民航路的地下人行通道西口,前两年常常有一名衣着朴素的大姐,在斜坡的尽头摆摊儿卖菜。别说,还有不少人光顾呢。在去CBD内环跑圈减肥的日子里,读者小侯总是专门揣着零钱,跑步锻炼回来经过此处,就顺便买了晚上要吃的菜,竟比菜场还方便些。隔了很长时间再去跑圈,小侯发现,菜摊也没了。记者在此停留了十几分钟,通过此地下通道的也只有十几人。

  

  地点:二七广场地下人行通道

  与其他地下通道比起来,二七广场不仅人潮涌动,而且被附加了许多使用功能。趁着周末,记者也去凑了把热闹。

  从地铁一号线二七广场站出来,D出口旁边,几个显眼的“德化新街”处,就是人潮汹涌、面积庞大,且四通八达的二七广场人行地下通道了。

  都能通到哪儿?两旁大字标示清晰:通往二七广场,德化街,火车站,银基,几乎覆盖了二七商圈的重要地标。

  记者跟着人流走进去,身边熙熙攘攘全是年轻男女。通道两旁几乎全被商铺占满,吃喝玩乐穿,卖什么的都有,价钱都比较便宜,所以各个高校的学生是这里的主力消费人群。

  记者走到地下二层发现,除了各式餐饮门面,还难得地开了一间书吧,真算得上是摩肩接踵的二七广场里闹中取静的珍稀地。此外,每隔一段距离,还设置了各种主题休闲拍照驿站,特别适合闺蜜和小情侣在此留影,更是一种社交的新手段。记者逛了半天,才从德化步行街的出口步出了通道,发现出口都标示得非常清晰,且出入口都有扶手电梯,很方便。

  昨天,德化新街管理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七广场地下行人通道即德化新街,商户入驻率达到了98%以上。目前正在筹备二期建设,规划中还将联通天然商厦、万象城,以及地铁3号、6号线。二期还规划设置专供非机动车行驶、停放的地下一层半,也是充分考虑了如何缓解拥堵的地面交通状况。

  该负责人说,德化新街是在人防工程和地铁通道功能的基础上完善起来的,目前来看,还缓解了火车站、二七广场地区过重的地面交通压力,尤其是恶劣天气时效果非常明显,能帮助分流不少地面上的行人。

  探因篇

  地下人行通道利用率为何不高?

  连日来,大河报记者走访了全市10个地下人行通道之后,发现除了二七广场地下通道利用率较高,其他几个地下人行通道利用率都不高。

  地下人行通道利用率不高的原因,一位曾经参与地下人行通道设计建设的相关人士称:一是地下人行通道功能很单一,只能走人没有其他的附加功能;二是以前存在安全隐患,很多人不敢走。三是市民素质参差不齐,有些人嫌地下人行通道离得远、不方便,会选择直接翻越隔离护栏横穿马路;四是和郑州地理位置及天气有一定关系,郑州地处中原,气候平均,地面和地下人行通道温度相差不大,很多人不会主动去走地下人行通道。

  昨天,大河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市民,其中有8位市民表示,宁愿等红绿灯也愿意地面,因为近还方便;4位市民认为,如果不赶时间,会走地下人行通道,毕竟安全一些;还有3位中老年受访者表示,自己年龄大,腿脚不便,若没有电梯,宁可绕着走,也不愿走地下人行通道。

  献策篇

  “通道两旁,弄成主题长廊咋样?”

  如何提高地下人行通道的利用率?艺术加工无疑是个好想法。此外,读者们也纷纷贡献出自己的“奇思妙想”。“如果是人流量大的闹市区,可否安装些供歇脚的座椅呢?”“通道两旁,弄成主题长廊咋样?比如历史文化、非遗之类,让行人边走边学到知识?”“也想想残疾人,比如给盲人设计个触摸墙、聆听墙?”

  “把地下人行通道打造为城市的窗口,并赋予它浓厚的文化气息,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郑州市城市隧道综合管理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市民提出的建议很好,他们也有类似的想法,比如在地下人行通道内设置一些宣传栏,包括核心价值观、生活小常识,以及具有城市特色的各种元素,都会有所融入。

  另外,对于市民所期待的地下人行通道的附加功能是否能逐步实现,上述负责人称,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在地下人行通道内设置休息的地方,他们也会考虑,“不过,设施的完善,需要一步一步来。”

  对策篇

  先保障通行,再综合利用

  据了解,初步统计,目前郑州大约有20多个地下人行通道。那么,该把它们如何利用起来呢?

  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宋向清看来,由于设计欠合理,目前就全国范围来看,地下人行通道还存在脏乱差、不安全等隐患,人少时段特别是夜间,一个人行走在地下人行通道,心里就会发怵,况且在部分城市也确实发生过被偷、被抢,甚至是打人事件。此外,地下人行通道利用率不高,更是造成了市政公共资源的浪费。想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加强监管和完善服务设施只是其中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得把它综合利用起来。那么,如何才能让地下人行通道发挥更大的功效?这是全国城市管理者需要面对、思考的问题。

  宋向清建议,可以在地下人行通道的两侧,腾出点地方设成摊位,并安排人员管理,摊位专供低保户家庭、进城务工人员,以及正在创业的大学生群体使用,不仅保障了通行,也让贫困家庭有了收入,更为市民生活提供了便利。此外,也可以在地下人行通道里设置文化墙,展示城市形象和中原文化,还能成为城市时尚的卖点。

  “作为城市形象展示的窗口,二七商圈地下人行通道做得就非常好,不仅有浓厚的商业气息,还有文化韵味,值得借鉴。”宋向清说,如果菜市场、书店、咖啡厅……都在地下人行通道“落户”,肯定会带来人气,当大家都自觉走地下人行通道,路面交通也会变通畅,更不会再有人去翻越隔离护栏,通行安全也有了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日本媒体称政府讨论从2019年起使用新年号
    日本媒体称政府讨论从2019年起使用新年号
    长白山温泉游
    长白山温泉游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现摩崖造像 “佛头”遗迹浮出水面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走出煤矿再出发——王宇琦的24小时书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4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