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整体良好
2017-01-13 19:27: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侯雪静)记者13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我国大部地区天气偏暖、气温偏高,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对春运影响偏小,天气气候条件总体良好,但仍需注意局地阶段性天气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春运时间跨度达40天,正是我国寒潮、低温、雨雪、冰冻等气象灾害多发季节。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东北、新疆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天气,局地出现强降雪;东部地区可能出现雾和霾天气,能见度降低;长江中下游有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西北地区南部和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偏多。

  “局地阶段性天气对春运影响偏小,春运期间天气气候条件整体良好。”马学款说。

  温度偏高预示冷空气实力弱,有利于静稳天气形成,雾和霾易发。15日至17日,华北、黄淮及东北平原地区大气将呈现静稳状态,霾天气将有所发展并逐渐加重。

  马学款说,由于近地面相对湿度逐渐增大,15日至1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大雾,夜间至上午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此次霾过程虽然持续时间短,但影响范围比较广,其中16日至17日最为严重。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和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专家建议,春运期间及时关注各地交通部门发布的信息,自驾出行的公众应尽量避开气象条件不利的时段和路段,在路面湿滑和低能见度时注意减速慢行;乘坐飞机出行的公众,及时关注航班信息,提前做好安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0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