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读书扶贫,读书脱贫”农桥读书会在京召开
2017-01-13 13:07:03 来源: 理论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书香山村·扶贫扶智’培育新型农民工农桥读书会”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国各个工作岗位上的500多位农民工代表齐聚人民大会堂小礼堂聆听专家谈演讲、交流读书学习体会。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蒋正华、顾秀莲出席活动。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理事长沈建国,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十一冶建设集团董事长杜少华等致辞或发表演讲。

  沈建国在致辞中说,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许多农民工朋友的家乡就在这些贫困地区。如何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牵动着全社会的心。我们提出扶贫扶智,把读书和脱贫结合到一起,就是要为农民工提供读书的条件,通过读书学习提高文化素养、就业致富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和家乡的贫困面貌。她对农民工朋友说:有这么多的领导、爱心人士来关心和支持你们,给你们送书,和你们交流读书体会,你们应该更有信心,只要肯学习,有志气,就能够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杨惠妍在发言中说,新时代的农民工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对职业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对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农桥读书会组织的“书香山村·扶贫扶智”活动是一个精准扶贫、智力扶贫的好途径,也给我们做企业的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今后我们将积极参加这一活动,尽力帮助农民工朋友读好书,多读书,增长他们的致富本领,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她表示,碧桂园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农桥读书会。

  杜少华在发言中说,“书香山村·扶贫扶智”活动一方面可以鼓励和激励广大农民工朋友读书和学习的热情,提高他们建设城市、建设家乡的技能和本领,另一方面可以号召全社会的力量来关注帮助农民工朋友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本领。参与公益和扶贫是企业所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可以做强做大,才可以做优,才可以做长做久,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资格获得更大的荣誉和尊重。

  四位农民工代表在大会发言。来自山东鄄城县的农民工代表任兴杰,11年前,因为贫困高中没毕业就来到北京打工。由于工作不好找,硬着头皮开起了馒头店。在发言中任兴杰动情地说:“从一开始天天盼,盼着自己做的馒头能够卖得出去,到现在每天能卖出5万个馒头;从天天看着那么多北京市民排队买我的馒头,到多次被部队请去给炊事班传授做馒头的技能。这个巨大的变化都离不开读书。读书让我学会做人,做会合作的人;读书让我学会做事,做共赢的事;读书让我打开眼界,超越自己,成就自己,改变了命运。”

  农民工代表刘爱静,刚来北京时是在宾馆做服务员,当了妈妈后在家带孩子。她从读书中认识到带孩子也是一种职业,燃起了以母婴护理师为职业的梦想。后来在工作实践中更加迫使不断地读书,不断扩大阅读范围,丰富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使自己成为了家政高层管理者,一年中能培训300多名外来打工妹上岗,帮助姐妹们实现稳定就业。自己也成为了高收入阶层。

  农民工代表,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窗》杂志主编许仲,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钢筋放样技术员刘雁峰在发言中畅谈了阅读《新型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的体会,两位农民工都是学有所成,他们的读书体会引起现场农民工的赞叹。

  读书会现场,中国农桥大讲堂正式启动。

  金盾出版社社长张延扬,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兴洲, 中南建设集团副总裁曹永忠,奇虎360公司高级副总曲晓东,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程冠军为中国农桥大讲堂首讲开讲。

  金盾出版社张延扬社长做了“有智才能脱贫”的主题分享。他认为,扶贫要扶智,智慧则来自学习,现今很多农民工朋友已经通过学习改变了自身命运。他强调,有智才有德,德行不好的,往往是智也不高的。他激励农民工没有知识可以学,不能因为农民工的身份而自卑。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讲到,贫困的根源不全是客观条件,也不全是资金,荷兰、以色列的条件并不好,但依然成为发达国家。他认为,贫困根源在于人,在于缺乏自信,而读书可以突破时空的界限,开拓人的眼界。他建议农民工朋友要读励志书,放大人生格局,要读充满智慧的书,提升分析判断形势的能力,同时还要读驱动创新的书。他强调,农民工应该成为创业创新者,应该担负起责任,为实现中国经济调整升级做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兴洲教授谈道,知识和学习改变命运,全社会都应该积极关注农民工的阅读培养,营造一种关注农民工读书的社会氛围。同时,社会组织以及政府应该更多帮助农民工实现阅读的愿望,要从顶层设计来保障农民工阅读的条件,实现其愿望。

  中南建设集团副总裁曹永忠结合中南集团自身的成长经历认为,对广大农民工朋友来说,得先定一个小目标,一步步实现大理想。心中有目标一定能成功,大道至简,就是要努力要奋斗。

  奇虎360副总裁曲晓东讲到,在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趋势下,农民工更接地气,因此也更受互联网的欢迎,因此农民工确实要自信也有理由自信。他认为,现今互联网创业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好消息是创业门槛降低了,人人都可创业,坏消息是竞争更加激烈。他建议农民工互联网创业不能走低价竞争的道路,而应该做好用户体验,永远比竞争者做的好那么一点。

  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程冠军作了“读书实现中国梦”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读书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需要,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中国梦不仅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也是中国的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在这个进程中,农民工要成为“新市民”,因此大家要通过读书提高本领,成就梦想。程冠军讲述了“三个木匠”的故事——大画家齐白石、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俄罗斯总统普京——他们都曾经做过木工,而他们都是靠读书学习从卑微的岗位做起,最终成就了一番大事业。最后,程冠军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读书三境界:书到用时方恨少,书山有路勤为径,腹有诗书气自华。

  活动向农桥大讲堂导师颁发了聘书,并举行了向农民工赠书仪式。赠书仪式将活动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农桥读书会将一批新的实用科技、专业技能和创业励志图书送到农民工代表手中。

  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农民日报社、中央党校理论网、金盾出版社共同主办,农桥读书会承办。农桥读书会负责人杨东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国2.7亿农民工是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需要帮助的阅读群体,为广大农民工提供读书的条件,使他们在阅读中提高文化素养、劳动技能和创业本领,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农桥读书会向农民工赠书、推动农民工阅读的活动已经举办了多次,包括深入到四川、贵州、新疆、湖北、云南等地农村和城市的大型建筑工地现场赠书,开展交流。激发了农民工的读书热情,有力地帮助了农民工提高就业能力和家乡的脱贫,受到农民工的热烈欢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新闻评论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2017年春运开始
    2017年春运开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45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