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西部青年创业路:从走出大山到重回大山
2017-01-15 11:03: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15日电(记者任卫东、屠国玺)“新一年,我要通过电商销售1000万元的土特产,带动167户农户全部脱贫。”在中国西部大山深处的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当36岁的山乡青年周小龙用缓慢的语调说出新年“小目标”时,许多人都发出惊讶声。可要是了解过他的创业轨迹,你就不会觉得稀奇了。

  周小龙家在大山之下,和中国西部许多贫困家庭的年轻人一样,走出大山的途径并不多,对于高中还没上完的周小龙来说,背上行李、外出打工,是他能想到、也是最可行的出路。

  千里之外的上海郊区,工厂里的流水线上,周小龙干了好几年,千篇一律的重复,让他感觉枯燥无味。2010年,新的打工机会出现了,也很辛苦,但方式有些不一样,从流水线上走出来,穿街走巷去送快递。

  周小龙送快递,很受欢迎。山乡青年身强体壮、无惧风雨,加上那几年电商在大城市发展迅猛,周小龙每天派送的快件越来越多,他的收入也不断增加。

  不只是他,许多一同出来打工的家乡伙伴也干起了快递。送了快递3年后,周小龙萌生了想法,他自己当老板,把这些伙伴们集合起来,做一家大型物流公司的代理点。

  快递送久了,周小龙也有了许多“研究成果”,比如许多网店派送量很大,但网销的货物也许只是某种小商品,并且利润还不低。

  “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难”,在琢磨了一年多之后,周小龙联合其他两个伙伴,开了一家网店,销售保暖内衣。有了物流渠道,网店的销量呈几何式增长,一年后,网店的销售额达到了1亿元。

  从一个山乡打工青年,到收入丰厚的电商“老板”,周小龙说他是搭上了电商发展的快车。自己富裕了,周小龙最希望的就是家乡的亲朋,能够和他一样从电商中受益。

  周小龙曾经贫困的家乡,也正在发生着大变化。现在,他的家乡陇南市已经成为全国首个电商扶贫的试点地级市,上万家电商网店正在让当地各种原生态土特产通过网络“走出大山”。

  2016年夏天,在走出大山10年后,周小龙“重回大山”。这一回,他听说火车第一次通到家乡,便毅然决定携家人一起回到陇南,搞电商,带动家乡167户乡亲一起脱贫奔小康。

  大山里做电商,遇到了许多他“预料当中”的难题,产品分散、缺乏规模,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等。除此之外,周小龙最近还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村民们不懂得专业去核桃皮技术,收上来的核桃储存一段时间后表面会出现很多黑点,影响美观,顾客收到货后开始差评、退货。

  周小龙果断停止销售这批货物,然后夜以继日研究别人的经验,现在他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我在网上订购的两台核桃去皮清洗机器很快就到,去皮、清洗、烘干都通过机器完成,品相更好。”除此之外,他还计划在长三角地区和陇南当地各建立两个存储仓库,以缩短顾客的收货时间。而这一切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乡的核桃就能卖个更好的价格”。

  发生在周小龙身上的故事并不是个例。在曾经贫困的中国西部地区,通过多种扶贫政策的实施,西部地区创业发展环境正在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西部年轻人,正在从当初走出大山到如今重回大山,带动西部山乡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让扶贫与发展共进
    扶贫开发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是中国取得巨大减贫成就的关键,也是我们正在践行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经济新常态下,扶贫开发与经济增长的和谐共进,可以实现,也应该实现。
    2017-01-15 09:31:08
  • “按需扶贫”拔穷根
    这是广西贺州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作为“老少边穷”地区,贺州有267个贫困村,29.35万贫困人口,如何按期脱贫?
    2017-01-15 08:07:42
  • 扶贫工作如何避免“养懒汉”
    近期,一些文章里关于贫困户“拿不脱贫要挟干部”“脱贫路上赶着不走打着倒退”等吐槽,成为扶贫的热点话题。
    2017-01-13 08:46:45
新闻评论
    落日余晖
    落日余晖
    苏黎世夜色迷人
    苏黎世夜色迷人
    奥斯卡小金人制作
    奥斯卡小金人制作
    雪后原野
    雪后原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1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