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祁连山生态破坏:母亲河成“下水道”、“垃圾场”
2017-01-16 16:29:48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西北最重要的生态屏障,由于生态破坏严重,2015年9月环保部对张掖市等三部门进行了约谈并要求整改,而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上个月底刚刚结束对甘肃省的督察后发现,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依然严重,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受掠夺式开发,而问题又长期得不到解决,记者随同环保部生态、遥感、监察等多位专家一起赴祁连山进行了调查。

  被截流的黑河水 只应景检查的生态水

  祁连山黑河现状作为西北地区最主要的涵养水源区,祁连山挡住了来自北方的风沙,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成为整个河西走廊的“生命通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黑河是保护区内最主要的水源,近年来在这条河上架起了近10座水电站,基本都是采取拦坝建库,用山洞进行引流的方式来发电,彻底改变了水流的走向,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和《环评法》的要求,水电项目在运行中都必须向原有河道下泄一定的生态水,但为了尽可能多地用水发电,在记者所调查的两座水电站中,对于法律规定放生态水的要求置若罔闻。

  记者暗访水电站员工在甘肃省最大的水电企业——甘电投下属的龙二水电站,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要求放生态水的日期恰恰就是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到甘肃之后。甘电投龙二水电站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没有接到过这个放生态水的通知,没接到通知员工不能私自乱放,否则就是违反公司规定。照这位值班人员的说法,不开生态水,确实是守了公司的规定,违反的却是国家的法律。在小孤山水电站记者看到了相似的一幕。记者对水电站运行记录进行核对,发现所谓的放水的“那几天”也恰好就是中央环保督察组来现场检查的日子。

  小孤山水电站的放水记录在甘肃省的整改报告中都无一例外地注明了整改办法就是“加强监管”,但是真的加强监管了吗? 很明显,环保部门的监管是缺位的,水电项目不按规定放生态水严重违反环保法规,而保护区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眼看着这种行为发生也无能为力。

  母亲河成“下水道”“垃圾场”

  祁连山地跨河西五市,林业、农牧、水利、地矿等部门多头管理最后导致谁也不管,一个拥有22个管护站,1400多管护人员的保护区管理局却对这些问题难有作为。

  正在排放污染物的工业企业在离祁连山保护区的边缘不足两公里的地方,记者发现一家叫做巨龙铁合金的工业企业完全直排,未经任何处理的烟气直接飘进保护区,环保部监察人员感慨不已,这种场面发生在大白天已经多年未见了。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傅园慧最新表情包来袭
    傅园慧最新表情包来袭
    中国女排队员盛装亮相2016体坛风云人物
    中国女排队员盛装亮相2016体坛风云人物
    江苏:艺术类招生校考拉开帷幕
    江苏:艺术类招生校考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2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