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省柳河县检察院对县国土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7-01-17 11:21:14 来源: 检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6年12月6日,吉林省柳河县检察院因柳河县国土资源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向柳河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柳河县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2002年3月10日,柳河镇复新村村委会与通化圣雪山葡萄酒有限公司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将位于柳新公路南侧的4000平方米土地出租给通化圣雪山葡萄酒有限公司,租期30年。2005年6月13日,通化圣雪山葡萄酒有限公司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登记面积5424平方米,建筑面积1717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类型为租赁,租期20年。2008年10月23日,柳河县国土资源局经过调查,发现通化圣雪山葡萄酒有限公司实际占地7467平方米,没有办理审批手续面积2043平方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三条、第四十四条之规定,属于非法占地行为。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之规定,对通化圣雪山葡萄酒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退还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并处20430元罚款。通化圣雪山葡萄酒有限公司缴纳罚款后,并未退还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柳河县国土资源局在法定期限内没有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目前被非法占用的面积已扩大到2212平方米,并且其所占用的基本农田上建有建筑物,亦进行了路面硬化,致使国家、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柳河县检察院向柳河县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后,柳河县国土资源局依然没有履行监管职责,通化圣雪山葡萄酒有限公司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至今仍未恢复原状。

  为保护耕地资源,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柳河县检察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及《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就该案向柳河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记者 徐日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土耳其抓获伊斯坦布尔夜总会枪击案枪手
    土耳其抓获伊斯坦布尔夜总会枪击案枪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2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