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顺利回家,应当成为每个春运参与者的共识
2017-01-17 17:24:42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旧符落、新桃悬,岁末年初,在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大干的热土上,无数对美好生活怀揣向往的游子早已归心似箭,希冀早点结束一年的辛劳,尽快踏上归途,与亲人团聚,约好友畅饮,做宅神睡懒觉……于是,春运再次成为了全民聚焦的年度热词,大网小报挖空心思的渲染,知情人士不遗余力的曝料,让人们不禁发问,春运奈何无春意盎然,却有料峭春寒?

  不可否认,年关已至,对于在外辛劳一年的游子们来讲,没有比顺利回家过年更重要的事。在春运这段容不得闪失的旅途中,安全、服务、价格中任何一个环节稍有不如意,必会触碰人们敏感的神经。寒天冷地风雪雨雾,稍有意外都随时可能让平顺的铁路起了波澜,令宏大的机场难掩戾气,使宽阔的公路秒变囧途。春运不仅是一段归乡的旅程,也成为一次社会情绪的集中爆发。

  然而,年度春运大戏毕竟不是在理想环境中进行的社会实验。在春运中,情绪能够汇聚成滔天巨浪,而人们却没有意识到,春运每个个体相加之后,汇聚起的滚滚人海。检索春运方面的消息不难发现,今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仅铁路就预计将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就连外媒都报道称中国春运规模不断扩大,总里程相当于去土星,约等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8倍。面对井喷式的客流,我们不能为了春运40天而多建快上,牺牲交通基础设施在一年中其他时间的经济性;在冬春相交的节气,亦没法掌控天气保证每天风和日丽,让旅客们不受恶劣天气的干扰;同样在超高强度的劳动之下,也无法保证所有交通要素能够配合得时时精准,事事妥帖,让所有人全部满意。我们心里有无数个“必须的”,但现实却有更多的“不得已”。

  人们发出抱怨,只需轻点键盘、动动嘴唇,而将一个个活生生、急吼吼的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背后需要付出的艰辛则难得多。当我们认为旅客权益至高无上时,似乎也应想到,春运是个体的归乡之途,也是一次人口的大迁徙,“一票难求”的基调常常抹煞了春运服务者所有的贡献,习惯性的“春运抱怨”和悲情常淹没了感恩的情怀。其实,回家路上每个人都兼具服务者和提供服务者的特性,顺利回家,应当成为每个春运参与者的共识。(刘子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芳玲
新闻评论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29450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