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和平区:“暖心家园”帮失独者走出封闭世界
2017-01-19 09:39: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19日电(记者 岳月伟)“看着他手拿电视遥控器鼓捣不明白就急躁地狠狠抽自己的脸,我也只能在背地里偷着哭,心疼他。”家住天津市和平区的邵金华说,在失去唯一的女儿后,老伴就陷入自我封闭,很久都无法走出来。

  65岁的邵金华34岁时怀上了女儿,孩子9岁的时候因患心肌炎去世。两位老人20多年来一直住在和平区的一幢老楼房内,屋内整洁清净,不敢摆放孩子用过的物件,哪怕一张照片。老伴刘先生看到曾经带孩子去过的地方就睹物思人,退休后就很少出门走动。

  17日中午,在一场由社会志愿者专门为失独老年人组织的“暖心家园”生日会上,记者初次见到邵金华老人,老人热心开朗,和参加活动的40多名失独老年人一起忙前忙后,准备饭菜,参加合唱团,有说有笑。完全看不出这是一场有着同样命运的老人聚会。

  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一起忙碌着准备生日蛋糕和蜡烛,62岁的寿星邢淑慧在众人的生日歌中吹灭了蜡烛,她说自从孩子走后就再也没有过生日。

  “暖心家园”坐落在天津市和平区的一间楼房内,老人们以“家人”互称,大家见面的第一个动作是相互拥抱问候。每星期举办四次活动,组织老人参加阳光健步走、家庭分享日、生日会和合唱团等活动。

  每到家庭分享日,参加活动的老人每人带一份各自的拿手菜,互相分享美味。老人之间都彼此理解,很少谈及各自的不幸。“暖心家园”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很多失独老人会慕名前来。

  组织者专门建了微信群,老人们会把活动的照片和视频发到群内分享交流。邵金华老人的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近期参加合唱团和到郊外钓螃蟹的活动照片,收到不少点赞和问候。

  24岁的女志愿者史喆被老人们成为“吉吉宝贝”,老人们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史喆说,我们的初衷是营造一种认同的环境,让老人们走出自我封闭。

  邵金华的老伴刘先生现在也经常定期参加所在的和平区新兴街道专门为失独老人组织的活动,他在家里向记者展示了参加手工艺活动的照片。参加活动已经成为两位老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邵金华夫妇每次参加活动回来会分享所见所闻。

  天津市近年来提高对失独家庭扶助金的标准,在失独老人养老和医疗方面加强保障,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对失独老人的社会服务。“暖心家园”负责人胡宗强说;“政府对老人们资金的扶助是一方面,我们在做的是对他们情感世界的关怀。”

  逢年过节是失独老人不想过的一道坎,“暖心家园”今年专门组织45名失独老人到河北省廊坊过除夕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4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