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村垃圾污水治得咋样了
2017-01-20 16:54:2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4年,我国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全国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目标。如今已经过去两年有余,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进展如何?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所有村庄基本完成改厕和黑水处理。还有3年时间,这一目标能否完成?

  日前,针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进展情况,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了社会关注。

  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60%

  “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了60%,进展相当快,预计2020年可以实现目标。”赵晖认为,这将是我们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

  长期以来,垃圾遍地是农村脏乱差最突出的现象。2014年专项行动开始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只有40%。据赵晖介绍,我国原来的垃圾处理能力低于垃圾的产出量,处理设施相对不足的过程中,一些未得到无害化处理的垃圾就进行临时堆放,加之城镇化高峰期的大量建筑垃圾,形成了垃圾堆放点,俗称“垃圾山”。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增强,已经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特别是与10年前相比,城市无害化处理能力增长了1倍,但是垃圾量只增长了20%。

  “农村垃圾特点是垃圾堆多、散、小,但治理方式相对成熟。”赵晖表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还建立了逐省验收制度。目前,各地积极推进,工作效果显著。四川、山东、江苏、上海等4省市已通过验收。

  2020年农村黑水实现全面治理

  目前,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增速较快,2016年达到了22%,较2015年提高了4%,年增幅是“十二五”期间的4倍。

  “22%,确实比较低,但速度比较快。”赵晖表示,农村的污水治理是一件难事,但必须要做。目标是到2020年,农村污水治理的第一阶段任务必须完成。所谓第一阶段任务,就是黑水的全面治理,黑水是指厕所的污水。

  农村污水处理率还不够高的原因是什么?赵晖分析指出,农村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有很大不同,垃圾治理不需要新建很多设施,因为大部分城市现有的垃圾处理能力能够消纳农村垃圾。据测算,通过收集、转运、处理的方式,农村每人每年垃圾处理需要花费55元。

  “但是污水治理需要多少钱?这个数字相当大,因为必须要建设施。”赵晖介绍,临近城市管网的纳入城市管网,人口比较多的村庄建村集中的污水处理站,更分散的建分户污水处理设施。这三种方式平均下来每户仅建设费用就需要1万元。全国大致有1.6亿户的污水没有得到处理,仅建设投资就需要1.6万亿元。这一定需要较长的时间。

  据赵晖透露,目前采取的策略是重点推进、梯次推进——在经济发达地区、人口密集地区、环境敏感地区要求农村污水必须进行治理;而大部分农村地区,到2020年的目标是农村黑水必须全面治理:“主要做法是改厕,把污水变成肥料。这样的话,农村污染最重的水可以得到全面治理。”赵晖说,这样每户花费只需1000元多一点。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这个目标是能实现的,农民还能用上卫生厕所。

  (记者 陈恒)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设施运维长效机制
    (记者 吕玥 翁浩浩) 1月18日,省政协举行第30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协商议政。近年来,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成效显著。
    2017-01-19 04:51:4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5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