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个“硬科技”小镇计划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
2017-01-20 20:59: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月20日电(记者白国龙)记者20日随中国科学院探访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时获悉,位于这里的“硬科技”小镇将于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未来将有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入驻。

  坐落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科技园的“硬科技”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科技园,规划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已于2016年12月正式揭牌。

  “硬科技”是什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介绍,“硬科技”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是高门槛、难以复制模仿、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亢振峰表示,陕西有百万在校大学生、百万科研人员和诸多军工单位,“十二五”期间,“神十飞天”“嫦娥探月”“蛟龙下水”等一系列国家大工程中都有陕西贡献科技力量。西咸新区打造‘硬科技’小镇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目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大疆无人机、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等一批“硬科技”企业已聚集于此。

  亢振峰说,“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涵盖了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目前,一期16万平方米已全面建成,二期34万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表示,未来,通过整合“大西安科创带”以及陕西省高校、科研院所的先进技术,“硬科技”小镇将高效链接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吸引全球“硬科技”企业汇聚,实现科技资源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助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科技助力春运:多地可刷脸进站 部分旅客不能刷脸
    1月13日,广州南站,旅客通过人脸识别进站验证后进入候车大厅。语音问询机器人亮相西安北站,能自动识别旅客语音提出的问题并进行普通话语音解答,还可以通过其前方液晶触摸屏的自助查询为旅客提供精准高效的候车、乘车帮助。
    2017-01-18 09:31:42
  • 给科技创新 试错的空间
    在岱山秀山岛南部海域,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已平稳运行超过6个月,成功实现兆瓦级大功率发电、稳定发电、发电并网三大跨越,中国也因此成为继英国、美国之后,世界第三个全面掌握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他建议给科技创新一定的“试错”空间,对新领域的探索无论成功与否,都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宽容。
    2017-01-18 04:51:01
  • 顶尖大科学装置 落户怀柔科技城
    落户怀柔科学城的三项大科学装置上半年起将陆续开工,建成后面向全球顶级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全面开放。怀柔区区长常卫介绍,怀柔科学城将按照“一核四区”进行空间功能布局,规划面积约41.2平方公里,同时建设科学教育区、科研转化区、综合服务配套区、生态保障区。
    2017-01-18 01:11:13
新闻评论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5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