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葛洪重视教育 认为教育的好坏决定社会的安危
2017-01-21 11:18: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葛洪不但位列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之中,而且其五脏理论对后世医者影响深远,中国至今为止获得最高奖项的屠呦呦就是得益于葛洪的医学著作《肘后方》中的一句"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葛洪一生,著书立传,在其他方面也颇有建树。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葛洪在《抱朴子》中的一些当时的重要见解。

  葛洪认为教育的好坏决定着一个社会的安危,"若使素士则昼躬耕以糊口,夜薪火以修业;在位则以酣宴之余暇,时游观于劝诫",只要从官员到民众,都能够稍微重视教育的话,那么社会上就会多一些圣贤,少一些禽兽之人。这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自然是有百益而无一害。

  正是因为教育关系着国家的生死存亡,所以圣明的皇帝就从自身做起:"盖闻帝之元储,必入太学,承师问道。齿于国子者,以知为臣,然后可以为君;知为子,然后可以为父也。故学立而仕,不以政学,操刀伤割,郑乔所叹。"皇帝还在做太子的时候,就被送进学校,与其他学子一起学习为人臣为人子的道理,然后才有资格有能力去为人君为人父。

  正是因为葛洪重视教育,所以他认为自己甘心情愿做一名隐士,就是因为自己可以起到教化百姓、启蒙后学的作用,与在朝为官是殊途同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屠呦呦获诺奖“带火”广东罗浮山葛洪修炼地
    “罗浮山将进一步挖掘中草药文化资源,开辟中医药文化博览园,培育金线莲、石斛、青蒿等知名中草药,让普通百姓认识中草药、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罗浮山游客中心主任曾庆香说。
    2015-10-15 22:21:01
  • 葛洪罗浮炼药地 立成游人热去处
    10月6日,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凭借青蒿素获诺贝尔奖的消息传到惠州市罗浮山风景区后,景区内纪念葛洪的青蒿园即刻成为参观留影的热门景点。
    2015-10-07 13:39:59
  • 风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入秋莫忘预防五类“秋季病”
    对于广东地区而言,秋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但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风湿病、过敏性疾病、肠道疾病仍然是秋季高发疾病。   专家提醒,立秋之后,广州的气温虽然并没有明显下降。但是,如果从夏秋交接时节就开始积极预防,可减少各种秋季高发疾病的发病和加剧风险。
    2016-08-29 18:52:27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5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