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回家过年厨师日薪过千 半成品年夜饭很流行
2017-01-23 07:40:51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回家厨师”日薪过千

  除夕临近,年夜饭预订高峰也提前来临,不少知名饭店出现了“一桌难求”的火爆景象,与之相伴的“厨师荒”也让老板们颇为头疼。

  “急聘厨师学徒,月薪8000元-10000元,包吃住”、“月薪9000元招精品菜厨师,包吃住,交五险一金”、“诚聘服务员、收银员、传菜生、点菜员,工资面议”……北京晨报记者发现,类似招聘启事在百姓网招聘类目中增加了不少。百姓网招聘负责人表示,年底餐饮业“用工荒”是普遍现象,不光是中小饭店用工紧缺,很多星级大酒店和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也缺人,其中又以厨师的招聘需求最为迫切。

  百姓网的数据显示,春节前整个市场的用工缺口为68%,餐饮业、服务业、物流行业最缺人,其中餐饮业实际招工比例仅为35%,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中有近七成餐饮企业面临厨师用工短缺问题。中华传统菜系中,川菜湘菜的厨师需求最大;日料厨师在上海、北京、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也很紧俏。“我们去年11月就开始在百姓网上发布厨师、服务员等岗位的招聘信息。”北京某四星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邱女士表示。

  很多餐饮企业不仅提前招人,还纷纷提高年底厨师的薪资,预计春节期间部分留岗厨师日薪最高将突破千元。

  “与平常时间相比,年底厨师薪资普遍上涨了一倍,平均薪资超过7500元,远高于服务员、点菜员等餐饮岗位。而不回家过年的厨师薪资更高。”百姓网招聘专家表示,“春节干一个月抵上平时的两三个月,还是很划算的。”

  年夜饭不好订,“半成品”年夜饭在今年更加流行。据中国烹饪协会调研,今年半成品年夜饭“总盘子”预计增长一成以上。首次生产半成品年夜饭的朱鸿兴从去年12月份开始接受预订,一个多星期就有2000多份订单;眉州东坡、江苏天水雅居、苏州得月楼等餐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成品及半成品的预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至30%不等。北京“京八件”面食及“非遗类”大礼包受到北方消费者的青睐。

  “除了净菜还有调料都配好,回家直接炒。搭配的也挺好中式西式都考虑到了,但价格也不便宜。四个菜要130元左右。”韩小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 年夜饭预订火 半成品网上热老字号餐厅一桌难求 网上高分厨师档期全满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各饭店团圆饭预订却早已进入高峰,多家京城老字号餐厅年夜饭更是“一桌难求”。”  张先生说,他已在网上预订了其他饭店的团圆饭,8人的分量标价388元,“这比我们在餐厅点餐至少便宜两三百元。
    2016-12-22 07:57:26
  • 厨师上门APP钻卫生监管空子 食客存卫生安全疑虑
    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厨师上门APP基本都会提供两种形式的服务,一种是客户自备食材,另一种则是由厨师代购食材。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大厨上门服务的APP是参照家政服务公司注册的,和一家普通公司注册没有什么不同。
    2015-04-26 15:14:31
  • 厨师长的私人订制,让大学食堂有了家乡味道
    ”  湖南香辣虾和山西过油肉都在周师傅的QQ空间里爆炒过,东北乱炖和西北羊汤也在周师傅的QQ“说说”里翻滚过。”  周师傅回复李玲,他仍然在处理同学们的一些建议,有1000多名同学加了他QQ,因为白天没有时间,只能留到晚上。
    2015-01-22 21:36:2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6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