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孩为何没有预期的多?
2017-01-24 07:22: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二孩为何没有预期的多

  年轻人不愿多生,当然不是中国目前特有的现实。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业已证明,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也是年轻人逐渐不想生、不敢生的过程。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成效如何?1月22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该项工作进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13年以前,二孩在全年出生人口中的占比始终保持在30%左右;到2016年,二孩及二孩以上在出生人口中的占比超过了45%。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效果并没有公众想象得那么明显。2015年该政策推出,2016年的人口出生率,比严控政策期间的2013年以前年份提高了15个百分点。十几个百分点当然也不是个小数目,但考虑到以前有太多无法统计的“超生游击队”,这十来个百分点的增长数可能就不算高。

  报道称,由于高房价加重经济负担等原因,一些家庭在生二孩上还存在顾虑。目前,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已明确分工,推进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一项松绑性质的惠民好政策,现在需要几十个国家行政部门联手推进,说明该政策的落实还有相当难度。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马力是国务院参事。她告诉记者,生二孩需要各种准备和环境,一般需要一段时间的释放。前些年累计的生育意愿大概需要5年的时间释放,预计2017年和2018年会有一个生育小高峰出现。目前还有一些配套措施没有跟上,须完善各种配套措施,解除年轻人的后顾之忧。

  马力女士的话颇有道理,但是她恐怕还是过于乐观了。许多年轻人家庭2016年买(换)不起房,2017年或2018年未必就买(换)得起;2016年小两口收入15万,2017年或2018年未必就能突破这个数;2016年看病难看病贵,入托难入托贵,上学难上学贵,2017年或2018年未必就会有个大改观。

  年轻人不愿多生,当然不是中国目前特有的现实。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业已证明,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也是年轻人逐渐不想生、不敢生的过程。大量人口涌入城市,自己的生活空间本已逼仄,又平添一个“小贝比”甲,“小贝比”乙来打拥堂,简直不敢想。所以,先期工业化国家要制定各种鼓励生育的政策,孩子还没生下来,母子的所有开销,国家都已预支或转移支付,孩子今后的生活与上学费用也全包了,法律还要求雇主不能解雇怀孕生子的女职工,甚至孩子他爸也可以享受相当长时间的“产假”。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能力调整相关政策,包括住房、医疗、入托、上学、就业、养老等方面公共政策,也包括计生政策本身。目前,仍然坚守农村的育龄夫妻不多了;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跟一些城里人一样生不起;农民工新生代,更是连“老家”都回不去了,又怎么可能回去“超生”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去年1786万人出生 45%以上是二孩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应。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达1786万人,超过45%是二孩或二孩以上。国家卫生计生委认为,实施全面二孩的效果完全符合预判。
    2017-01-23 15:54:32
  • “二孩”政策效应初步显现 去年多出生131万人
    杨文庄介绍,2016年是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第三年,出生人口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1786万,比2015年的出生人数1655万,多了131万。秦耕介绍,去年上半年,卫计委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的意见》,以高龄产妇为重点,全面加强高龄、高危孕产妇的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
    2017-01-23 07:39:48
  • "全面二孩"第一年,中国人口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人口自然增长率略微提升  据统计,2016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82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09万人。
    2017-01-22 07:48:24
新闻评论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重庆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
    重庆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7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