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努力!变创新“跟跑”为“领跑”——评中国经济发展新起跑线
2017-01-24 16:40: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努力!变创新“跟跑”为“领跑”——评中国经济发展新起跑线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预计2016年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6.2%,新动能成长速度和作用超过预期。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功不可没,更让人们对站在新起跑线上的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科技创新,可谓2016年展示中国综合国力的亮丽名片。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史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这些“世界第一”的重大科研成果彰显中国科技在某些领域的领跑姿态;“太钢集团终于造出圆珠笔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的消息一出,朋友圈立即被刷屏,为中国制造的突破而振奋;“中国目前是否适宜建大型对撞机”的辩论从科学家的专业圈子变成公共话题,显示公众对科技创新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正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行”“领跑”,是一段艰辛漫长的征程,挑战重重。一个突出表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 “加利福尼亚苹果公司设计,中国组装”,这是由印在“苹果”产品背后的一行英文翻译而来。对于怀揣创新型国家梦想的中国来说,这行字值得深思。

  科技创新,时不我待。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来培育发展新动力、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支撑民生改善、保障国家安全。

  值得欣慰的是,我国目前进入国际上所谓的“创新活跃期”,也比任何时候都有条件实现科技创新的飞跃。国民收入稳步增加,体制活力显著增强,教育水平和人力资本素质持续提升,经济具有持续向好发展的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综合国力将再上新台阶,必将为科技创新的加速突破提供坚实基础。

  努力!变创新“跟跑”为“领跑”,并非可望而不可及。放眼未来,只要我们坚定改革决心,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坚决摒弃短期行为,科技创新必将助推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一带一路”赋予全球化新内涵
    历史长河,人类文明的发展,正是一部全球化不断扩展的画卷:大规模迁徙、地理大发现、跨洋商贸兴起、古丝绸之路形成……无不是人类走出孤立状态的“黑屋子”,去追寻“阳光和空气”的主动选择。
    2017-01-23 17:18:04
  • 新华网评:守好“钱袋子”,回家过大年
    春节的脚步愈来愈近,回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本是人生喜事。在回家的旅途上,旅客的钱财平安不但需要铁路执法部门的保护,更需要我们自己常怀戒备心,捂紧“钱袋子”。
    2017-01-23 14:23:25
  • 新华网评:“互联网+政务服务”如何“叫好又叫座”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表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令人瞩目。其中政府应用篇披露的数据表明,国务院倡导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得到大力发展。
    2017-01-23 14:04:0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37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