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伏牛深山贫困户 新年新房新生活
2017-01-24 16:57: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24日电(记者刘雅鸣、孙清清)站在镇里朝阳社区二楼一套98平方米的新房里,54岁的郭玉良还不敢相信这里就是自己的新家。从记事起,他就一直住在伏牛山区半山腰上的土坯房里。

  如果不是当地有腊月里不能搬家的习俗,今年郭玉良就准备在新房里过春节了。郭玉良家在伏牛山深处的卢氏县朱阳关镇涧北沟村,是远近皆知的贫困村。说起这里的贫困状况,当地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只见女娃嫁出去,不见女娃嫁进来”,近三分之一的男人娶不到媳妇。

  1980年代,郭玉良父亲将家里所有积蓄,拆了旧房,靠人拉肩扛,盖了4间土坯房,总算给他娶上了媳妇,然而贫困依旧。郭玉良结婚3年后,老父因病去世,穷困的代际循环仍在继续。看着两个逐渐长大的儿子,郭玉良像他老父当年一样,又陷入了深深的忧愁之中。

  2000年前后,山里通了公路,有了公交车,郭玉良每到农闲时就外出打零工,为的是能存够给儿子娶媳妇的钱。但在自然条件恶劣的伏牛山区,这几乎成了一个无法实现的“梦”。200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又将那早已千疮百孔的土坯房冲个七零八落。4年前,郭玉良只好将大儿子入赘到了别村。

  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只能通过异地搬迁。郭玉良一家命运的转机是在去年春天。随着扶贫攻坚战打响,涧北沟村一批像他一样的贫困户都要陆续搬进镇区政府新建的楼房里。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标准,郭玉良一家4口就有了这套近100平方米、简装过的房子。几乎不用花钱就在镇里有了一套房,郭玉良两只黑粗的手攥在一起,见人就拱手,局促中表达出自己最朴素的满足与感恩:“就像做梦一样。”

  在朝阳社区附近,当地政府正为搬迁户配套建设400亩标准化食用菌产业园,现已建成150亩,待今年春天搬迁户入住后,园内食用菌大棚将低价租给搬迁户经营管理。按往年行情,一个大棚一年能净收入6万多元。

  去年底,河南省首批宅基地A类复垦券完成交易,卢氏县申报的941亩指标全部以封顶价格交易成功,这其中就有郭玉良家的老宅子腾退出来的土地,他家为此还将获得一笔增值收益金。

  已成危房的老屋被推平了,郭玉良一家临时住在过渡房里。不久前,镇里扶贫干部把新房钥匙交到了郭玉良手里。他早早地把红彤彤的窗花贴到了新房里。“看着喜庆,也预示未来生活更美好。”郭玉良咧嘴笑着说。

  马上过年了,镇上别的人家都在忙着置办各种年货,郭玉良却不住地往街上的家具店里跑。“新房要配上新家具。”他看中了两张席梦思床,一组三人沙发还有茶几,就等着搬回家了。

  卢氏县是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工作重点县,搬迁扶贫是当地主要的扶贫方式之一。卢氏县坚持异地搬迁与发展产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现稳定脱贫。像郭玉良一样,今年3月底前卢氏县2355户9268人也将搬迁入住新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哥伦比亚斗牛节
    哥伦比亚斗牛节
    送祝福 迎新春
    送祝福 迎新春
    科利马火山喷发
    科利马火山喷发
    彩灯扮靓夜湘江
    彩灯扮靓夜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7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