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关爱之花伸向高墙外”--辽宁狱警千里送温暖助服刑人员圆梦
2017-01-25 16:01: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月25日电 题:“关爱之花伸向高墙外”——辽宁狱警千里送温暖助服刑人员圆梦

  新华社记者 范春生

  在高墙内,一些服刑人员因犯罪给家庭、社会带来伤害,让家人一直无法谅解,有的甚至10年不探监,挫伤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新年前夕,辽宁省凌源第一监狱党委派出干警,历时18天,带着帮扶款往返9000多公里,为7名服刑人员重圆破碎的亲情梦,一幕幕通过视频传递的情景感人至深。

  凌源第一监狱监狱长齐国兴介绍,狱党委历来重视长期得不到探监的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问题。该群体家庭大多比较困难,近年来,监狱每年都拨出专项经费,派出专门负责教育改造的干警赶赴特殊服刑人员的家中,送去温暖,亲情帮教。

  2017年新年前夕,凌源第一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李银平、警官杨宇航两人组成走访组,历时18天,辗转豫皖两省6市7县7个乡镇7个偏僻村落,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7名服刑人员家中。

  41岁的服刑人员连某某,2005年因抢劫罪入狱,家里对他的犯罪行为怨恨极深,近10年没人过问其生死。妻子和他离了婚,12岁的女儿与年近八旬、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走访组经过长途的颠簸,来到连某某所在的河南省邓州市刘集镇胡鲁营村。

  “当连母看到我们送来的米面油及500元帮扶金时,情绪非常激动。”李银平说,老太太看着儿子的改造生活视频,泪水顺着苍老的面颊一滴滴落下来。连某某的女儿在他案发时才两岁,现在刚四年级就辍学了,面对视频中的父亲,小姑娘嘴紧抿着,头仰着倔强地不说话,泪水却一直在流淌。

  服刑人员谢某某和弟弟共同运输毒品,被判刑并分别关押,9年来与家里失去联系。一年前儿子溺水身亡,对谢某某打击很大,心里牵挂母亲,怨恨姐姐不管他。在河南省郸城县巴集乡喻庄村,走访组看到谢家比较困难,左邻右舍和谢某某的母亲原以为两个儿子早已死去。当母亲看到谢某某出现在电脑屏幕时,用手摸着屏幕,嚎啕大哭。

  在监狱干警的摄像机前,谢某某的姐姐向弟弟诉说着种种心酸和不易,期盼理解。临走时,走访组给谢母留下了帮扶慰问金和慰问品。

  冒着严寒,辗转多地,一路波折,走访组把对服刑人员的关爱向高墙外延伸。走访组每到一处,与每个家庭促膝交谈,化解了服刑人员亲人心中的怨恨,重圆服刑人员与亲人破碎的亲情梦。还与当地司法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和服刑人员家属签订四方联合帮教协议,为服刑人员悔过自新、积极改造增添了正能量。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因犯罪导致妻离子散的悲剧。监狱作为刑罚执行机关,目的是将他们改造成为守法公民,让他们早日顺利回归社会,回归家庭,不再让悲剧重演。”李银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全国社区服刑人员突破70万人
    还要加大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农民工、军人军属、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引导广大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17-01-16 07:27:44
  • 黑龙江:38对“服刑夫妻”高墙内吃团圆饭
    近日,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亲情帮教活动,共有十三所监狱的38对“服刑夫妻”在黑龙江省女子监狱牵手团圆,共享团圆餐。
    2017-01-11 20:58:45
  • 服刑人员狱中生活 家属上网一查就知
    服刑人员在狱中住得好吗?风险又该如何防范?围绕这些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2016-11-06 16:41:55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