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防老兵12年没回家过年 下午3点吃完"年夜饭"进入备战
2017-01-26 07:59:00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岁出头的新兵张虹雨(左)与战友一起挂“福”字。

  12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今年30岁的消防员罗光辉似乎不以为意,“别人团圆我们忙,别人放松我们紧,这才是正常状态”。但对于刚入伍3个月的张虹雨来说,头一次不能回家过年让他激动又紧张,因为他要迎来进入消防队后第一次“实战”。按往年惯例,除夕当天下午3点,丰台消防支队南苑中队特殊的“年夜饭”就结束了,一顿饺子过后,全中队近30名官兵就要进入紧张备战状态,为万家灯火的团圆年保驾护航。

  老兵12年没回家过年

  罗光辉是南苑消防中队特勤班班长,虽然才刚刚过30岁,但他是中队为数不多的老兵。自从入伍春节就没回过家,过年这事儿对他来说更多的是“神经紧绷”。

  罗光辉的老家在云南楚雄,尽管到北京已12年,但他仍操着一口带浓郁乡音的普通话,“从北京到我家,过去最快的火车也要41个小时,以前我回家,来回路上就要折腾好几天。”现在有条件坐飞机,也开通了从上海到昆明的高铁,但过年回家仍是罗光辉不敢想也不能实现的愿望。从18岁离开家,父母似乎也习惯了没有儿子陪伴的春节,好在家中还有妹妹,他多少能放心一些。

  2014年,罗光辉和相恋了6年多的女友结了婚,但他们也从未在一起过春节,也只能趁休假一年见上一两次。“她嫁给我可是吃苦了”,聊起媳妇儿,罗光辉眼里泛起泪,“聚少离多,她要照顾我们两边四位老人,操持家里,对于家而言,她的贡献比我大得多。”

  新兵或迎来首次考验

  听班长聊这些,20岁出头的河北小伙张虹雨坐在一旁不言语,但有些哽咽。“高中毕业时就梦想当兵,当时父母舍不得,去年大专毕业,我又一次萌生了这样的想法,恰好家里新添小侄子,爸妈的老年生活多了乐趣,我也能放心入伍。”新兵训练后,上个月张虹雨才被分配到南苑消防中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参与过火灾扑救或其他救援任务。但春节期间历来是消防官兵保障安全、随时待命出警的关键时期,因此,张虹雨很可能将在老兵带领下处置突发、参与救援。

  对于头一次不能回家过年的他来说,除了惦记父母、想家以外,还多了一份激动和紧张,“选择来做消防员,我就做好了这种过节不能和家人团聚的准备,舍弃自己的时间来保障别人安全,我觉得特别值。”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8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