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民间称“春节”为“过年” 我国现行“春节”今年“104岁”
2017-01-27 13:14: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旧年钟声入新年,爆竹阵阵岁经添。”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春节,这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人们习惯把过春节叫做过年。

  民俗专家指出,将农历正月初一作为过年之日,称之为“春节”,并且放假,是辛亥革命以后1914年开始的。照此推算,丁酉鸡年春节是1914年以来的第104个。

  专栏作家、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介绍说,百姓信俗认为,春节的来由是为了驱赶一个叫“年”的怪兽,为躲避灾难求吉利,人们将屋里屋外布置红火一新,张灯结彩,放鞭炮,守岁,这样,“年”就远远而去了。

  从起源上来看,春节是由古代丰收祭祀活动演变来的。《说文解字》中说:“年,谷熟也。”由于一年分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谷物的多寡意味着年景的好坏,因此,“过年”旨在祈盼、庆祝五谷丰登粮满仓。

  据了解,以前“过年”和“春节”是两个概念。古代民间所说的春节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一天。在南北朝,甚至把春节泛指为整个春季。把“年”定名为“春节”,是辛亥革命时期的事,当时开始采用公历纪年,统称阳历,把1月1日叫做“元旦”,把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

  由国庆介绍说,今天所说的“春节”是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949年9月27日,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改用世界上通用的公元纪年。从此,正式将公历1月1日称“元旦”,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

  民俗专家表示,随着历史的进程和社会文明的提升,人们过春节的方式不断发生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习俗,如看贺岁电影,结伴出游,微信红包等,但不论外在形式如何改变,春节祭祖祈福、趋利避害、辞旧迎新、求吉纳祥的内涵没有变,祈福家庭团圆、阖家美满,增强家族和谐发展的功能没有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今年春节最火的“新”过法,你知道哪些?
    即将到来的2017年春节,从虚拟现实到大数据,从人脸识别到云服务,从人工智能到流媒体,这些最火“新”玩法,能让你炫酷过大年!
    2017-01-27 13:02:05
  • 春节期间气象条件有利于假日活动
    初一至初二(1月28日夜间至29日),长深、京沪、青银、济广高速山东段、京港澳、大广、宁洛、连霍高速河南段、京台、宁洛、济广高速安徽段;
    2017-01-27 08:55:21
  • 北京春节花炮销售全面降温:买的少了卖的转型了
    今年,北京三环内首次未设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总体网点数量由去年的719个缩减至511个,有8成以上的市民表示今年春节不打算燃放鞭炮……面对需求市场的变化,烟花爆竹行业也开始主动寻求转型。
    2017-01-27 07:28:4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8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