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节,真的很想念家人”——海上油田上的海事监管春节值守
2017-01-29 14:43: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29日电 “春节,真的很想念家人”——海上油田上的海事监管春节值守

  新华社记者韦慧

  从天津坐高铁到山东烟台,转车去蓬莱,第二天再从蓬莱机场乘直升机前往。1月26日,东疆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远洋船长董民终于到达目的地。

  董民的目的地与春节期间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目的地不一样。他的目的地是“蓬莱19-3”油田。从空中看去,“蓬莱19-3”仿佛悬在海面上。而他的春节15天油田值守也正式开始。

  在天津海事局辖区有4个海上油田,3个FPSO(浮式储油装置),海上原油外输作业监督一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

  天津海事局分支机构东疆海事局负责这个地区的海上原油外输作业现场监管工作,他们将监管前沿推进到海上油田过驳作业现场,并派驻执法人员值守。这些执法人员没有节假日,常常一驻就是两到三周,春节与家人团聚吃年夜饭也成了一种奢侈。

  47岁的董民从2009年起一直从事海上油田监管工作,已经四五年没在家里过春节。今年春节,他要在距离天津港大约120海里的“蓬莱19-3”油田上值守,而此前他已经在“曹妃甸11”油田上度过了小年夜。

  在春节值守的15天里,一般会有2至3次外输作业。每次作业前,董民和同事们都要提前一天召开外输作业协调会,与各方一起综合评估天气、海况、外输总量控制、系泊和解脱时间等各项风险因素。他还要按照梳理出的检查要点,对提油轮、相关作业船舶逐项进行检查,有时还需根据情况组织消防、应急演习,抽检船员应急处置能力。

  外输作业长的要二十几个小时,短的也要十几个小时。在此期间,董民要进行全过程监督。在提油轮驾驶台关注是否有渔船等闯入作业区,进行驱离。穿梭在提油轮、FPSO间现场巡视,抽检值班情况,检查过驳作业连接的软管附近有无渗油,核查外输作业速率和提油轮存储情况……整个过程董民几乎合不了眼,实在累了就定好闹钟眯一会儿。

  作业后,董民还要第一时间核查外输总量,开展港口建设费稽查。针对这些船舶海上作业停留时间较长、靠港时间短的特点,他还要为船舶进行安全检查,办理安全和防污染作业的相关手续。

  安全管理需要日积月累持续下真功夫。对于海上油田外输现场监管,董民与同事梳理了一套菜单式的检查要点。“安全就是些细节问题,就得不断地检查,不断地纠正,小小的失误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他说。

  2015年,“渤中28-1”油田第403船次外输作业,董民在对提油轮现场巡视时,发现锚机止链器的安全销忘记插上了,他立即上前纠正。这时锚链突然滑出,止链器手柄受力回弹,手柄擦着他的袖子而过,重达几十斤的手柄差一点打在他身上。

  “当时真是和死神擦肩而过。”现在回想起来,他还是非常后怕。

  在海上,往返于船与船之间要靠吊笼和绳梯。高高的吊笼悬在空中距水面有十几米,仅靠人的双手紧紧把牢;几十米高的绳梯,徒手往上爬,身体不时磕向船体,脚下是汹涌冰冷的海水,再加上一圈现场巡视,董民有时冻得腿和手都麻木了,而这种船与船之间的穿梭达到7-8次。

  尽管工作环境艰苦,但在董民心中,海上油田依然是他的家。他说,他的时间大部分是在海上油田上度过的;对于自己的家,实在亏欠太多。作为儿子、丈夫和爸爸,他总是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缺席。

  “在春节,望着漆黑的一望无际的大海,真的很想念家人,但作为海事人,责任还在前头。”董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环球同庆鸡年春节
    金鸡报喜迎新春。连日来,比利时、瑞典、缅甸、波兰、加纳、拉脱维亚、爱尔兰等国举行了充满浓郁中国年味的活动,欢庆2017年鸡年新春。
    2017-01-29 14:19:17
  • 春节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带着父母一起乐
    平常虽不怎么下厨房,偶尔露一手却不怯场,邹先生说,自己的秘诀就是手机上的APP,照着菜谱上的步骤来,基本能像模像样。
    2017-01-29 11:34:19
  • 记者手记:那山 那人 那狗——一位防火护林员的春节
     天还很暗,山、屋宇、河、田野都还蒙在雾里。浅浅睡着囫囵觉的徂徕山护林员张吉范透过瞭望台窗子隐约看到一束手电筒光亮从山谷穿出闪了闪,他猛然起身,拿起强光手电也闪了闪,以示“无火情”。
    2017-01-28 21:49:15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