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图瓦人在“中国最美湖泊”喀纳斯湖上“团拜”新春
2017-01-29 18:49: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9日电 题:图瓦人在“中国最美湖泊”喀纳斯湖上“团拜”新春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魏海

  大年初一,居住在中国西北喀纳斯村的蒙古族图瓦人注定要度过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日出时分,身着盛装的图瓦人就来到住所附近的雪敖包祭拜天地。祭祀结束,各自返回家中吃饺子。之后,大家便乘坐马拉雪橇前往喀纳斯湖畔。在那汪“中国最美湖泊”,一场特殊的新春团拜会即将开始。

  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支。中国境内的图瓦人约为2500人,主要分布在新疆最北部阿勒泰地区的白哈巴村、禾木村以及喀纳斯村。目前,有278户994位图瓦人居住在喀纳斯村。

  图瓦人垒木而室,放牧为生,是栖居于雪山松林间的“林中百姓”,他们的春节烙有深刻的游牧文化印记。

  每逢新春,禾木喀纳斯蒙古民族乡喀纳斯村的图瓦人都会按照传统举办“男儿三艺”文体活动,参加的选手多是图瓦青少年,场地设在冰雪封冻的喀纳斯湖。

  状如弯月的喀纳斯湖,南北长24公里,东西宽1.6至2.9公里,面积44.78平方公里,发源于阿尔泰山主峰友谊峰脚下的喀纳斯冰川,被世人誉为人类最后的净土。相较夏日,喀纳斯湖的画风已从五彩斑斓的西洋油画变为大气磅礴的泼墨山水,动辄吸引数百万人的“中国最美湖泊”多了一份静谧之美。

  记者赶到活动现场时,较早举行的摔跤比赛已经结束,观众正转移到另一块场地准备观赏拉爬犁子比赛。就在此时,两位图瓦中年男子竟然在场外认真比划起来。一个干净利索的抱摔,身着军大衣的图瓦人将对手放翻在地,一旁的群众却丝毫不加阻拦。局外人还没有缓过神,“胜者”和“败者”已亲密地说笑起来。

  村党支部书记蒙坎说,图瓦人所说的“三艺”是指摔跤、骑马、射箭。“这是祖先在阿尔泰山林间的求生之道,不敢忘记。”军人出身的他背着双手,发福的肚子微微凸起,眼睛威严地望着在湖面上正在赛马的年轻人。

  今年的“三艺”添加了好几个村民喜爱的新项目。摔跤、骑马、射箭之外,还有滑雪、拔河、人拉爬犁、人拉木头共5类项目9个组别的比赛。如同“三艺”不止3项比赛,“三艺”的精髓也绝非彼此互争雄长。

  新的一年,喀纳斯村图瓦人之间的首次会面最有可能出现在“三艺”现场。“除夕夜仅仅和家人以及几户邻居,在这里能见到更多的人。”一位图瓦姑娘兴奋地说。

  观赛的图瓦人都戴着哈达。彼此迎面遇到时,晚辈要主动摘下脖颈上的哈达,毕恭毕敬地敬献给长辈。长辈并不真正接受,而是取下自己的哈达回敬对方。互赠哈达时,晚辈的哈达在下,长辈在上。双方在行礼过程中都会互道问候:身体最近怎么样?孩子们还好吗?牛羊都肥壮吗?

  50岁的蒙亏与57岁的萨依拉木别克行过传统礼数后,还进行了一种特别的问候方式。蒙亏从口袋掏出鼻烟壶递给萨依拉木别克,后者吸闻后,再交还给对方使用。萨依拉木别克说:“抽烟的图瓦人都会这样拜年,年轻人更喜欢敬献香烟。”

  一些早早出局的小选手垂头丧气地走回人群中,仿佛真的失去了什么宝贵的东西。观赛的大人们完全不以为意,比赛仅仅是这场“新春团拜”的一部分,人们依然和熟人聊着家常,或者同其他图瓦人拜年,说着祝福的话语。

  “三艺”优胜者的奖金和奖品曾经是村民凑份子发放、购置,之后又得到了村集体经济的财政支持。今年,禾木乡政府拿出3万元襄助村里的这一盛事。“三艺”每组项目的最高奖是2500元现金与一台电烤箱。

  禾木乡乡长巴特吉尔胡告诉记者,今年“三艺”的一大主题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鼓励各族乡亲都参与进来。因此,除了图瓦人外,喀纳斯村的不少哈萨克族村民也赶来围观助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