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婚礼清单喜变化 移风易俗新期盼
2017-01-31 15:03: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31日电(记者甘泉、王林园)春节正值农村婚礼集中时期,记者深入部分贫困村发现,喜事新办的文明新乡风在河南农村开始流行。一些基层党委政府通过积极倡导农村移风易俗,让过去铺张浪费的攀比陋习得到明显扭转。

  记者近日在国家级贫困县濮阳市台前县后方乡王楼村采访,恰逢村民王建洪家娶孙媳妇。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喜事新办的“清单”:彩礼6万元;喜宴酒席只办了8桌,烟是10元每盒,酒是20元每瓶;迎亲车只用了6辆……当天12点不到婚礼酒席就结束了。

  “结婚花了不到8万元,连预计的四分之一都不到。” 王建洪身着西装佩戴小红花,显得格外精神。

  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过去在豫北农村地区娶媳妇,流行的是另一张彩礼清单:“万紫千红一点绿”“一动一不动”。前者指的是5元纸币1万张,100元纸币1000张,50元纸币若干,总计约合15万多元;后者则指一辆小汽车和一套房子。此外还有“换手绢”、“三金三银”、办酒席喜宴等,一次农村婚礼花费多在四五十万元。

  近年来农村刮起了婚礼攀比风,且呈愈演愈烈的趋势。有的红事持续两三天,摆个五六十桌很常见,每桌二三十个菜,浪费严重,也给农民带来沉重负担。

  “咱是庄稼人,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血汗钱,一两天都被吃了喝了,咋个不心疼?”台前县孙口镇孙口村75岁的农民刘守焕说,农民对攀比陋习也有很大意见。谈起过去的压力,老人在记者采访时止不住地抹泪。

  根据台前县文明办调查,过去农村结婚有80%靠向亲戚借钱或借高利贷。台前县文明办主任蒋坤说,“农民土里刨食,一年也就三四万元收入。沉重的经济负担,让农村老人负债累累失去晚年的尊严,也牺牲了年轻人的创业基础。”他认为,农民因为办红白事欠债返贫,本质是一种精神上的贫困、文明的贫困。

  “‘因婚致贫’‘因婚欠贷’现象在农村屡见不鲜,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已经超出大部分农民承受能力,这风气早该刹了。”孙口镇孙口村村支部书记丁士阔说,“庄稼人心里就盼着有个台阶下。如果党委政府有倡导,就有理由红白事简办。攀比陋习就是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

  台前县于2016年11月底出台了河南首个《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倡导节俭文明新风,对喜事新办给出了一张“清单”:彩礼总额控制在6万元以内,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烟每盒不超10元,酒不超30元。

  新“清单”靓丽出炉了,如何落实是关键。台前县积极发挥“民间媒人”的作用。台前县文明办统计,台前县平均每三个村约有一名有口碑的媒人,全县总共有100左右的媒人。他们参与农村青年的相亲订婚婚礼全过程,持续时间长,说话管用,对刹住红事铺张浪费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台前县目前正探索对媒人建立“金牌媒人”等荣誉表彰机制倡俭治奢,对农村铺张浪费现象设“红黑榜”,同时还通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河南商丘市宁陵县、焦作市武陟县、周口市沈丘县等纷纷采取措施推动喜事新办、移风易俗,各地群众积极响应,“现在政府倡导喜事新办,这事儿兴的可不孬,给俺省下不少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