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路通了,村美了,我们也想回来了——贵州贫困村返乡农民工创业谋发展
2017-02-03 09:51: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2月3日电 题:路通了,村美了,我们也想回来了——贵州贫困村返乡农民工创业谋发展

  新华社记者 肖艳

  破旧的木房子变成白墙灰瓦的两层楼,狭窄的泥路变成了红砖或是青石板镶嵌的步道,木栅栏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坑坑洼洼的烂石路主干道变成了柏油马路……

  “变化太大了,再不回来可能真的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贵州仁怀市长岗镇蔺田村村民杨开桥感叹道。

  杨开桥在广东潮州务工,已经做了十多年的雕刻师。在外打工的十多年里,只回了几次家。“在朋友圈里看到蔺田村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了。今年在外面打工的人基本都回来过年了。”杨开桥说。

  蔺田村是大山里的一个贫困村,全村石漠化严重,土地广种薄收。“去年以前,村里几乎都是老旧的木瓦房。全村600多户,只有几户建了砖房,出门种地走的都是巴掌宽的泥巴路。”蔺田村党支部书记蔡启静说。

  “村里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占到70%以上,在家种地的基本都是50岁以上的村民,一直以来村子都是以输出劳务为主,年轻人出去打工后都不愿意回来,条件实在太差了,打工十几年没回来的人不在少数。”蔡启静说。

  “我们村以前很闭塞,断头路多,有些地方手机没信号,没网络,拴不住年轻人。”村民杨存开说。

  要想富先修路。去年年初,蔺田村结合精准扶贫政策以及本地资源,开始进行整体规划,修路,改造村容村貌,建立合作社,发展种养殖业,打造农旅一体化的新农村。

  “现在基本已实现网状交通了,真正的四通八达,村民组之间道路相互打通,机耕道通到每户门口。”蔡启静介绍说,去年蔺田村开工建成通组公路11公里,新建产业路4公里,提升改造小康路6公里,道路的打通让村民脱贫致富有了更多的信心。

  在福建福州打工十五年的村民杨存权,妻子和儿子也在福建生活,两三年才回来过一次年,今年提前回来在老家的宅基地修建了两层楼的新房,“本来我们计划去仁怀市城区买一套房子,但是今年蔺田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而且还在搞建设,我就想还是回来发展,老房子以后可以改造成特色民居加入旅游服务。”杨存权说。

  “这里虽然经济条件落后,但是自然环境很美。我每次回来都要在村子里到处走走看看,拍视频、拍照片,然后发到网上去,点击量特别高。”杨开桥说,他也想回乡自主创业,把家乡的风景用双手刻画下来,展示给更多的人。

  “最近半年时间,村子里起码有几十个在外打工的人回来新修了房子或者正打算建新房。”蔡启静说,今年已经有年轻人打算不出门打工了,加入村里合作社一起干,“大家有了奔头,都想把家乡建设好,过上好日子。”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0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