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牧民罗凤兰:兜底盖房 脱贫养羊
2017-02-03 11:24: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3日电 题:牧民罗凤兰:兜底盖房 脱贫养羊

  新华社记者 哈丽娜、于嘉、李云平

  农历正月是内蒙古牧民过年休闲的季节,但在乌拉特中旗温更镇希日朝鲁嘎查移民新村,牧民罗凤兰每天除了走亲访友,心里最惦记的事就是饲养她家的40多只肉羊。她说:“过去没有房子,总是在外租房,今年第一次在真正属于自己的新房过年,感觉有了归宿,心里很温暖,身上有干劲。”

  今年51岁的罗凤兰,去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从打工的煤矿回到家乡,只花3万元就分配到一处54平方米的住房,还和当地企业联合搞肉羊养殖。

  罗凤兰1998年跟随丈夫迁到外地,没有分到草场。2000年,她与丈夫回到乌拉特中旗后靠打工维持生活。她告诉记者:“10多年前,我的身体还可以,能打工挣钱。自从五、六年前我患上了糖尿病、冠心病,干不了重活儿,打不成工,全家就靠丈夫打工收入支撑。由于丈夫不是当地户,去年初镇里把我和女儿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者在罗凤兰家看到,粉刷一新的院墙环绕小院四周,正房坐北朝南,进入屋内迎面是明亮的客厅,两边各是一个卧室,北边是独立厨房和卫生间。罗凤兰说:“这里集中供水、供暖、排污,我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的住房保障待遇。”

  温更镇党委书记张永胜介绍说,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当地将生态移民补偿、兴边富民补贴等项目资金捆绑,建成希日朝鲁嘎查移民新村。每户房屋建设总成本为23万元,主要包括45平方米住房、20平方米凉房、63平方米储草棚、160平方米暖棚等设施,每户贫困户只缴纳3万元押金就可以入住,相当于政策兜底解决了住房问题。

  除此之外,罗凤兰一家还享受到其他兜底政策,在低保、养老保险、新农合等方面得到扶持。罗凤兰说:“去年镇里把我确定为低保户,一年能领低保金2356元,慢性病费用每年能报销2000元,每人每年的100元养老保险金、200元新农合费用都是由政府负担。”

  在征求所有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全镇给包括罗凤兰在内的每个贫困人口提供3400元的精准扶贫配套项目资金,通过发展肉羊养殖业、牧家游等特色产业解决移民生产问题。

  记者在罗凤兰家的棚圈外看到,圈内的大小羊活蹦乱跳,有的忙着吃草,有的悠闲“散步”。罗凤兰指着其中的母羊说:“由镇政府牵头,我们贫困户与当地肉羊企业达成协议,企业给每户免费提供30只基础母羊和每年100公斤饲料,贫困户3年内向企业提供60只羊羔,其余收益都归我们所有,是一个借羊生财的好办法。”

  罗凤兰边算账边说:“去年我和女儿的纯收入由前年的5000多元提高到9000多元,超过了自治区级贫困线,实现当年脱贫,将来还要依靠养羊致富。”

  乌拉特中旗地处中蒙边境的干旱半干旱地区,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干旱少雨、土地贫瘠的山旱区、牧区。去年全旗易地扶贫搬迁133户285名贫困人口,完成自治区级贫困旗摘帽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横生一面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横生一面
    美发师“玩火”拉直头发
    美发师“玩火”拉直头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0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