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换届换出协调发展新格局——广东佛山市高明区换届纪实
2017-02-06 16:31: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2月6日电 题:换届换出协调发展新格局——广东佛山市高明区换届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建国

  广东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阮埇村“老村长”区冠棠今年春节过得格外开心自信:原先脏乱不堪的村口变成了整洁一新的停车场;散发臭气的村内河涌变得清澈见底;村里古迹遗址全都整旧如新……这让前来游玩做客的亲朋好友赞叹不已。

  高明区去年下半年进行了换届。“这次换届,一批有担当、有干劲、有实绩的干部进入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他们有能力、能吃苦,各项工作迅速打开了新局面,提振了干部群众信心,为下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高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阮埇村曾先后出过15名进士、48名举人,村里保存有古私塾、古书院等大量古宅。但长期以来,这些独特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换届中,阮埇村迎来了转机,当地区镇干部主动上门,积极帮助村里谋划开展古村落活化升级。

  “一开始村民还半信半疑,但看到干部们真抓实干,当地政府还率先引入400多万元帮助阮埇村建设基础设施,村民便踊跃参与捐献,自筹了800多万元改造资金。”区冠棠说,如今这个蕴藏深厚传统文化价值的村落面貌一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地处珠三角西部的高明区近年碰到诸多发展瓶颈。虽然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区县前50位,但由于经济总量一直在佛山市各区中排在末位,当地有不少干部群众仍把高明当作“欠发达地区”看待,发展信心不足;与此同时,原先粗放型增长模式在新常态下也已难以为继。

  “阮埇村的变化很说明问题,地方要发展,干部是关键。”去年5月上任的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说,高明迫切需要以换届为契机,凝聚新的发展共识,形成新合力。

  “让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去,才能把一个地方带动起来。”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换届,佛山市委着重选优配强了区级领导班子,高明区则强化了镇街和区直部门领导班子建设。2016年全区共提拔重用111人,交流轮岗145人,清理整顿163人,干部平均年龄更年轻,班子活力得到增强。尤其是换届人事安排,高明区注重干部班子能力搭配均衡,专业能力方面既有熟悉机关运作的管理型干部,又有熟悉市场的业务型干部,还有熟悉基层情况的实干型干部。

  换届前,高明结合自身区位特点和自然禀赋,提出未来五年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将高明打造成“珠西先进制造高地与岭南美丽田园新城”。

  这一协调发展战略蓝图迅速得到落实。在高明区荷城街道榴村的陆家古村、明城镇的深水村等一批古村落,类似阮埇村的变化也正在出现。

  从空中俯瞰,这些活化村落正依托周边生态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一条全域旅游生态产业带正隐然成型。

  “以前村民见着干部无话说,现在拉着干部请进门。”高明区委常委、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安泉这样评价自己换届半年来的工作感受。胡安泉2016年9月从佛山市经济强镇张槎街道换届到高明。他对高明全新定位的生态优先与先进制造“两轮驱动”的协调发展新格局充满信心,为了帮扶古村落活化升级,他腰疾复发仍打着护板咬牙干。

  广东省委组织部市县干部一处副处长张强宇说,“坚持正确的换届导向,全面落实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是广东对县乡换届的目标要求,佛山市和高明区在这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实践,找准了发展路子,优化了班子配备,激励了干部勇气锐气朝气,推动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转型发展,体现了广东县乡换届的新发展新气象。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甘肃:艺考逐梦进行时
    甘肃:艺考逐梦进行时
    梅香醉申城
    梅香醉申城
    第51届超级碗:爱国者胜猎鹰
    第51届超级碗:爱国者胜猎鹰
    浙江天台一足浴店发生火灾致18人死18人伤
    浙江天台一足浴店发生火灾致18人死18人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