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办:2020年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2017-02-08 07:42:5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年底前京津冀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中央明确各地区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设定时间表;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实行追责

  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有了明确的时间表。昨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京津冀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直辖市)需在今年年底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则要在明年年底前完成。2020年则需全面完成划定工作。

  2020年底全国划定完生态保护红线

  此次《意见》提到,生态保护红线所指的生态空间是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解释,提出生态保护红线,将使得原先在规划中保护边界更统一。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也为所有规划提供基础条件,并可促进“多规合一”。

  《意见》对各地区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设定时间表。京津冀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直辖市)需在今年年底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此外,明年年底前,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需划定完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完成划定工作则在2020年年底前。

  记者注意到,京津冀地区划定生态红线比其他省市需早一年完成。对此,彭应登认为,目前,京津冀地区雾霾、黑臭水体等方面亟待解决,划定红线更紧迫。此外,上述地区对生态红线研究时间早,短时间内更易实现。

  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年底前试运行

  根据《意见》,生态保护划定后,相关规划要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空间管控要求,不符合的要及时进行调整。

  如何严守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意见》再次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责任主体。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成为生态保护红线的责任主体。同时,《意见》也提出监测、评价、执法监督及考核方法。

  根据《意见》要求,今年年底前,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将开始试运行。这一平台将根据监控点位数据,实时监控人类干扰活动及破坏生态保护红线行为等。一旦发现,将通报当地政府。

  评价机制也将逐步建立,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与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挂钩。此外,根据《意见》,将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及责任追究、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

  根据《意见》,违反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造成生态破坏的部门、地方、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将追究责任。对推动生态保护红线工作不力的,则会区分情节轻重,予以诫勉、责令公开道歉、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信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王頔
相关新闻
  • 三部门发文:环保部门不移送案件 检方可监督
    《办法》明确了检察机关建议环保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程序,规定检察院发现环保部门不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的,可以派员查询、调阅有关案件材料,认为涉嫌环境犯罪应当移送的,应当提出建议移送的检察意见。
    2017-02-06 07:37:24
  • 2017年各地政府治霾目标明确各有奇招 组建环保警察最抢眼
    2017年加大力度治理空气污染的决心,在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有体现。其中,组建环保警察加大执法力度最为抢眼。
    2017-02-07 07:48:41
  • 西藏加强环境质量监测确保生态安全
    西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已经通过国家标准化验收,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站3大类17项辐射环境监测项目通过国家计量认证,7地(市)环境监测站全面通过自治区级计量认证。
    2017-02-07 16:49:0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2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