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储跌破3万亿大关!保卫战怎么打?央妈亮剑了…
2017-02-08 11:00:5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储跌破3万亿大关!保卫战怎么打?央妈亮剑了,剑式叫无招胜有招……

  央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历连续7个月“缩水”,外汇储备自2011年2月以来首破3万亿美元关口。

  和去年下半年业内专家各种“保卫外汇储备”言论的铺天盖地相比,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xhszzb)觉得,昨天市场整体比较冷静:外汇局只是发了一条常规的解释稿;各家机构也纷纷发报告称:莫慌!

  事隔短短一月,为何画风大变?

  主要是1月以来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大家都松了口气!

  还有重要的一点:节前节后,公开市场利率上调。央妈今天解释了是“市场决定”,犹抱琵琶半遮面。

  不过市场可不这么想。一旦中国真正进入了“加息周期”,势必会对汇率和外汇储备形成强有力支撑。

  没说要打保卫战,但又拔剑在鞘。外汇储备走势至少不用太悲观了。

  央妈“卖卖卖”和居民“买买买”是破3主因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成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季节性因素。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1月外储下降有三个季节性因素,包括个人购汇额度恢复后的增加持有外汇资产的需求;春节出境旅游的购汇需求和企业偿还到期外债等。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央行为稳汇率的外汇市场操作,导致外储大幅消耗,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外储下降形成一个自我循环。同时,1月是外储流出的季节性热季,海外分红、出境游等购汇付汇需求旺盛,一定程度上对外储施加了负面压力。

  1月外汇储备究竟下降多少?

  从账面上看,1月份外汇储备下降了123亿美元。事实上,如果观察美元走弱导致的非美货币估值变化可能会更有助于观察外汇储备的变动。

  建设银行研究员韩会师表示:

  ⊙先看汇率因素

  1月美元表现疲弱,美元指数单月贬值约2.8%,欧元、日元、英镑和澳元对美元分别升值约2.7%、3.6%、2.0%和5.1%,这就意味着1月份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必然因汇率波动而出现较大的重估增值。

  假设我国外汇储备币种构成与全球外汇储备类似,那么1月由于汇率波动因素我国外汇储备应增值大约250-300亿美元。

  ⊙再看利率因素

  外汇储备的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国际高评级债券市场,以国债为主,因为流动性和安全性比较高。由于1月份国际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波动较小,欧洲、美国和日本高评级债券的价格波动较小,所以债券资产的市场价值重估对1月份外汇储备的影响应该不大。

  总体上看,1月份汇率波动是导致外汇储备估值变化的主要原因,其影响约在250-300亿美元之间。在存在汇率重估增值的情况下,外汇储备余额下降了123亿美元,这说明1月由于结售汇逆差导致的外汇储备实际下滑规模大约在400亿美元左右。

  跌破3万亿 莫慌

  外汇局与机构均表示,外储跌破3万亿不必过度恐慌。从目前来看,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可能趋缓。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

  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剔除掉汇率重估因素以后,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是明显缩窄的,这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

  谢亚轩:

  3万亿美元并非外汇储备的底线。从外汇市场建设、汇率市场化和清洁浮动的角度看,私人部门应该更多的持有对外资产,公共部门即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规模将稳步下降,实现“藏汇于民”。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

  三万亿不重要,汇率机制的双向稳定性才重要。从资本流动的量上来看,不要纠结三万亿的具体数字;从资本流动的微观数据来看,目前喜忧参半,压力仍存。“别人的钱要回去”+“自己的钱要出去”双因素下,资本外流的原生压力仍在,因此资本管制趋严的势头不会停。

  国君宏观:

  外汇储备流失不会失控,对此不必过度恐慌。个人购汇致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但毋须恐慌。今年1月份外储下降(剔除估值效应)要远小于去年同期的-855亿美元。一方面显示出个人购汇没有出现失控的局面,另外一方面,企业也没有像去年那样对外偿还债务。

  未来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强,货物贸易顺差维持高位,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平衡跨境资本流动的效应将逐步显现,这些基本面因素决定了外汇储备流失不会失控,对此不必过度恐慌。

  兴业宏观:

  不存在资金大规模外流的风险。近期在岸人民币交易量出现大幅下降,即使考虑季节性因素降幅也快于去年春节期间,这可能也反应了人民币贬值预期的下降,以及岁末年初后资金外流压力的减退。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下跌和资金大规模外流的风险,且美元也缺乏大幅走强的基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预计未来外汇储备降幅将继续收窄。今年1月外汇储备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今年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2.64%,外汇储备投资中以欧元、日元等计价资产估值增加;二是人民币兑美元止跌反弹,人民币贬值预期暂时逆转,再加上加强外汇合规性审查,结售汇逆差情况或有所好转。

  不悲观的底气在哪儿?

  光安慰吃瓜群众不要慌,作用比较有限。

  之所以这次外储数据出来后,机构出奇地淡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央妈也要“加息”了!

  虽然这次央妈只是对公开市场利率进行调整,但是整体而言,央妈已经表露出了引导资金利率上行的信号,这样会引导市场预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弱资金外流的压力。

  央妈也没说是因为汇率压力。是不是这个原因,都不要紧。

  【任泽平: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外储压力将降低】外储下降主因是季节性和央行外汇市场操作。金融去杠杆防风险,中国进入加息周期,美国三月加息概率较低,未来外汇储备压力会降低,稳汇率政策也不会放松。央行全面上调长短端利率,同时控制信贷量和逆回购规模,价量同时进行调控,资金外流压力相应减缓。美国特朗普实施竞选政策,引起市场波动。人民币相对企稳但仍处在高位,短期资金流动压力减缓,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短期外汇储备相对较为稳定或有小幅上涨,债市继续调整,首推黄金,其次股票。

  【申万宏源:外储跌破3万亿无需悲观 关注美联储下半年加息时间】目前外储距离合理规模1.5-2.5万亿仍有一定空间,同时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打破,资本外流压力逐渐改善,短期外储或将出现双向波动。根据我们对国内经济形势和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判断,今年外储变化的节奏在上半年或将以震荡企稳为主,压力主要在下半年显现。届时需关注美联储加息的时间。(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 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月万亿逆回购扎堆到期
    央行7日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7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3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2017-02-08 07:57:06
  • 央行变相加息利于经济稳定
    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直接加息,而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通过创造的短中期货币政策工具的间接隐性加息影响金融机构的“再贷款”的利率,进而影响整体市场利率。
    2017-02-08 07:40:21
  • 澳央行维持1.5%历史最低利率不变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2017-02-07 19:22:19
新闻评论
    六旬男子画200幅素描留住母亲生前细节
    六旬男子画200幅素描留住母亲生前细节
    成都清晨红日如火 美不胜收
    成都清晨红日如火 美不胜收
    福州元宵灯会宛如童话世界
    福州元宵灯会宛如童话世界
    哈尔滨:“冰情雪韵”迎客来
    哈尔滨:“冰情雪韵”迎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