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像样子,发展有路子--从黄土高原到云贵高原的基层党建报告

2017年02月08日 11:02: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题:党员像样子,发展有路子——从黄土高原到云贵高原的基层党建报告

  新华社记者 令伟家、陈晨、莫华英、李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记者行经陕西、甘肃、贵州三省十市十三个区县,历时一月有余。从黄土高原到云贵高原,走街道社区、进车间厂房、下田间地头,亲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给基层带来的显著变化:党员像样子,发展有路子。一个“严”字,清正了党风政风,赢得了人心民心。

  “规矩严了,纪律明了,党员有个党员的样子了。”

  甘肃省成县鸡峰镇草滩村农民李生荣最近有点忙。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村民代表大会准备自己的述职报告。这一年做了哪些工作,来年有怎样的打算,他都要一五一十向群众报告,并接受他们的打分评判,这是村里最近定下的新规矩。

  “乍一听挺不适应。我一个党员,怎么还让村民给打分嘞?可转念一想,党员就是为群众服务的,给你打分名正言顺。”李生荣笑着说。这一年,他带领村里5户贫困户养土鸡,户均收入1.6万元。

  群众评议共分五档,老李说他有信心拿到“优秀”。这些天,他一出门便戴上党徽。“述职是好事,就是提醒自己,别忘了我是个党员。”

  随着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宣讲贯彻,越来越多的党员像李生荣一样,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党员有个党员的样子了!”这是广大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最直接、最真实、最质朴的感受。

  陕西省黄龙县三岔镇四条梁村村民潘凤亮说:“以前个别党员与群众看不出差别,有的党员都不参加党课学习,很不像话。现在不一样了,六中全会后,党员干部主动送来学习材料,还跑腿帮村民办低保办养老。”

  去年夏天老潘家的窑洞被雨水冲塌,党员干部帮他安顿好临时住处,又争取到了资金,全家人在冬季前搬进了彩钢房。潘凤亮说:“群众有啥困难,都是党员冲锋在前。”

  “从严治党是一次党员身份意识和宗旨意识的回归。规矩严了,纪律明了,党员有个党员的样子了,再混日子可不行了。”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委组织部长王国锋说,当地对干部实行“驾照式”管理,办事拖拉等都是扣分项。一旦分数扣完,第一次召回学习、重新竞聘上岗,第二次就要给予相应组织措施,倒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

  严是底线,更是底气。党内政治生活“严”字当头、立起规矩,也为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让党员更有勇气担当。

  在甘肃成县抛沙镇东罗村,记者翻看了近期的一次会议记录。村里为硬化一段400米的河堤路,共经历了干部入户征求意见、支部大会讨论、全村张榜公示、群众代表会议、事中监督、事后评议六个流程。决策过程长了,但工程质量好、资金用得清楚,群众普遍满意。

  “过去村里大事小情,都是干部说了算,群众啥都不知道。现在好了,钱怎么花、权怎么用,明明白白,大家心里亮堂着哩!”村民安金锁一席心里话,让村支书朱会平感慨万千。

  这位干了14年村干部的陇南汉子说,以前只要自己认定了的事,个人就拍板了,有时还会打一点政策“擦边球”。“想想都后怕。”朱会平说,“现在心里有了‘严’字标,干什么事,首先想到的是规矩、纪律和法律。看似捆住了手脚,实际是保护了党员,指明了正道。”

  党员服务心贴心 群众发展路对路

  “你把群众看得有多重,群众就把你围得有多紧”。在贵州省仁怀市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背包干部”就是这样一群时刻把群众放在心坎上的人。

  每次走访,王洒都会背一个小挎包,装上驻村日记、便民连心卡、应急药品和手电筒。这身行头时刻提醒自己,党性就在这里。

  王洒是仁怀市三合镇安居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协调资金修马路建水窖,办起4个合作社,建了60亩水产养殖场和300亩葡萄园,为群众创收1100万元。他的驻村日记密密麻麻记满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小小挎包,装着组织嘱托和群众期待,背上它就背起了责任。”王洒说。

  “从严治党最终要体现在经济发展和为民服务上来。”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说,结合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安定区提出构建服务型农村基层党组织。

  全区19个乡镇建立便民服务大厅,村社设立群众需求代办点,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推行领导带班、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驻村值班制度,确保每项措施落到实处。

  通过从严治党,党员干部的服务贴心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清晰了。

  隆冬时节,陕北高原万木萧疏。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杜坪村的温室大棚里却满眼绿色。村支书李锤正在大棚内查看蔬菜长势。

  李锤人如其名,结实又憨厚。但前几年他可不是今天这样的精气神。2014年当选村支书后,面对村两委缺乏凝聚力、班子成员各顾各的情况,他觉得自己独木难支,也渐渐当起了“甩手掌柜”。

  从严治党让李锤心中的党性再次觉醒。特别是最近,他像换了个人似的,没事就往村里新建的100多个大棚里钻,给群众讲技术、谈销路、联系客户。当被问及为何有这般变化,李锤一脸憨笑:“最近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全党都严起来了,咱当支书的,能不操心村里的发展吗?”

  “六中全会后,基层最大的变化是干部的担当意识、标杆意识强了。”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说。

  清正党风廉洁政风 赢得民心凝聚人心

  一个月前,23岁的刘琳向甘肃省成县东营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谈及入党申请,刘琳的神情庄重而坚定,“这是我最郑重的一个心愿。”

  刘琳家住成县,电子商务是家乡的新名片,全县拥有920多家网店,超过7000人在电商产业链上就业。去年秋天,大学毕业后的刘琳正为找工作发愁时,乡镇干部上门动员她参加电商培训。

  令刘琳动心的是,党员干部变化很大。“过去找干部办事,常常找不到人。现在都是干部主动上门,帮群众联系培训、创业贷款。”刘琳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我也渴望加入这个光荣的组织,为乡亲们服务。”

  贵州省仁怀市坛厂街道枇杷村,4年前因为征地用工,数百村民打砸镇政府,干群关系跌至冰点,发展几近停滞。如今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容整洁、鸟语花香,成为当地有名的小康村。

  亲历这场巨变的庞文勇说:“为啥有这变化?大道理我讲不出来,亲身感受却有点。过去大家到镇里上个户口,即使证件齐全,也要被推来推去。你得求干部,赔笑脸,递香烟,没半个月根本办不成。现在半天就能办好,给干部递根烟,嘿,没人敢抽了。”

  党员的身子正了,群众的信任也回来了。记者一路采访发现,随着从严治党理念深入人心,党风正了、政风清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日渐增强。

  六中全会闭幕后,陕西宝纺集团大荣公司党委副书记苏冰就在为职工入党的事忙碌。去年公司共有2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前年这个数字是零。

  一年多前,这家老国企濒临破产:销路不畅、亏损严重、人心涣散。去年上半年,新组建的公司党委立下严令,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与职工“约法三章”:不接受下级吃请、领导干部全部下车间、招聘进人一律公开透明……

  一个“严”字,使大荣公司在短短半年间起死回生,月均销售增长83%,产销率达100%,一线职工收入翻了一番多。更重要的是,党员的身份意识强了:佩戴党徽上班、自觉加班加点、带头学习技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党组织自然就有吸引力了。”苏冰说。

  “全面从严治党为基层带来的变化,对于牢固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形成从严治党上下呼应的整体效应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杨志和教授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紧扣基层建设这一环节,贵在持久、要在严肃、重在成效。”(参与记者:付瑞霞、王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3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