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建困境儿童信息库 实行“一人一档”
2017-02-08 14:5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为确保困境儿童生存、发展、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天津将对全市困境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信息库,实行“一人一档”。

  据了解,困境儿童是指未满18周岁因自身残疾、家庭经济贫困、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造成生活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为维护这类儿童的合法权益,天津市最新印发的《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要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库,实行“一居(村)一册”“一人一档”,定期摸排,动态管理,依据困境儿童实际生活境况,及时动态变更福利待遇手续,依托“儿童之家”为困境儿童提供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服务支持。

  居(村)民委员会要指定1名社区工作者或委员任专(兼)职儿童福利主任(儿童福利督导员),及时收集、登记、上报辖区内困境儿童及家庭信息,帮扶困境儿童落实福利保障政策。

  为拓展残疾儿童福利服务范围,意见明确指出,对于0至6岁各类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在现行各项残疾儿童补贴补助政策基础上,逐步实现免费手术、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福利服务。

  身体残疾或罹患疾病的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天津市“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项目保障范围,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慈善救助后,对个人负担住院医疗费按照项目规定给予资助。

  为充分保障残疾儿童享受教育权益,该意见还明确规定,对具有本市户籍的在特殊教育学校或者公办普通学校高中阶段就读的残疾学生,免收学费、住宿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具有接受义务教育能力但不能到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重度残疾适龄儿童,提供送教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六旬男子画200幅素描留住母亲生前细节
    六旬男子画200幅素描留住母亲生前细节
    成都清晨红日如火 美不胜收
    成都清晨红日如火 美不胜收
    福州元宵灯会宛如童话世界
    福州元宵灯会宛如童话世界
    哈尔滨:“冰情雪韵”迎客来
    哈尔滨:“冰情雪韵”迎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3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