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改善医疗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公立医院就医环境改善
2017-02-08 18:02:20 来源: 国际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长期以来,中国公立医院人多环境差,使不少患者满腹怨言。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前年开始启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希望用三年的时间,做到让民众便捷、安全、有效就医,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8日表示,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国家卫计委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两年来,各地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改进服务质量,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我们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强分时段的预约诊疗,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信息的推送、医疗费用的结算,优化服务的流程,缩短等候时间,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举一个例子,通过这种分时段的预约诊疗,能够有效的消平的顺时间看病就医的高峰,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不再拥挤。另外今年还要进一步试点,要把检验和检查集中在一起预约,减少患者多次奔波到医院。我们集中在一起预约,让患者一次性到医院把所有检查检验问题都解决,之后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推送结果信息。这些都大大的提升了患者的看病就医的感受。”

  焦雅辉表示,接下来卫生部门还将继续采取措施,来改变公立医院的就医环境:“2017年是第一个3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们一方面,希望将切实有效的举措向固定的制度转化;另一方面,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探索新的举措,力求在预约诊疗、日间手术、急诊急救、诊区安全与患者隐私保护相关工作取得新成效。”

  据介绍,今年国家卫计委将逐步扩大实名制预约诊疗试点,探索开展检查检验集中预约;推行日间医疗服务,加强日间手术精细化管理,探索开展其他日间医疗服务;创新急诊急救服务,鼓励探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多学科诊疗模式。此外,还将充分利用信息手段,提供信息查询与推送、信息化结算支付服务,搭建双向转诊信息平台。(记者 乔全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西路梆子迎元宵
    西路梆子迎元宵
    雨润江南唐模村
    雨润江南唐模村
    重庆:小菜头大产业 助推村民增收
    重庆:小菜头大产业 助推村民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43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