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城市猎人”,维护着“共享单车”的使用秩序
2017-02-09 11:10: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这些“城市猎人”,维护着“共享单车”的使用秩序

  王晓洁、陈旭

  “拿出手机就骑车”,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方便。根据共享单车平台之一“摩拜单车”提供的数据,2017年春节期间,14个摩拜运营城市中,骑行距离最远的一单达到30公里,各城市使用的峰值大多集中在下午或者傍晚。在广州,得益于温暖的天气和新春赏花习俗,即使在除夕凌晨时分,仍有超过万人骑共享单车出行。

  然而,在使用共享单车的人群中,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特殊群体——“猎人”,他们“潜伏”在城市各个角落,寻找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维护共享单车的秩序。

  27岁的高小超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业余时间喜欢在街头巷尾“打猎”。大年初七,他便当起了“猎人”。

  在北京市鼓楼大街附近,高小超打开手机,用摩拜单车APP锁定了“猎物”位置。在导航指引下,小高进入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小区,不过10分钟,他就找到了“猎物”——一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然后把车子停放到小区外面的公共区域。

  高小超来自河北石家庄,玩过乐队、喜欢摄影,是一名网页设计师。2016年,共享单车出现在北京,这让高小超欣喜不已。

  “之前从家到地铁口要走10分钟左右,从公司到地铁口差不多也要走10多分钟。有了共享单车,每天能节省不少时间。”高小超说。

  高小超成为共享单车不折不扣的粉丝。不过,在使用过程中,他发现了不少问题。有人乱停乱放单车,也有人给车上私锁,甚至有人把车停在自家小区楼内或干脆搬到家里。于是,高小超加入“猎人”队伍,纠正这些不良行为。

  “打猎”是摩拜单车粉丝们的自发行为。粉丝们觉得,维护共享单车秩序是举手之劳的“正能量”。去年底,一个摩拜粉丝在北京后海发现一辆落水的共享单车,拍摄图片后发到群里,又有人把情况反映到单车运营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打捞起了这辆落水的单车。

  “这些不当使用共享单车的人,有刻意的,也有无意的。可以通过扣除使用者信用积分的方式,提醒他们规范用车。”高小超说。

  摩拜单车的工作人员李婷告诉记者,“打猎”是用户们的自发行为,公司不支出任何费用。如今,摩拜单车的北京粉丝群里,不少人都当过“猎人”。他们和高小超一样,在城市的角落里寻找失落的单车,默默纠正大城市里存在的“小问题”。

  一开始,高小超的家人并不支持他当“猎人”。但当家里人也开始使用共享单车时,体验到了高小超工作的价值。现在,高小超的父母还会向街坊邻居普及规范使用单车的经验。

  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特别邀请人士曹长胜呼吁,市民应该主动维护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北京市政协委员王静提出,目前北京市自行车专用道设置比例少,未来政府应积极改善骑行环境。

  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也推出了各种措施完善单车的管理。今年1月,摩拜单车与北京市丰台区环卫局、东城区环卫局达成合作,摩拜向环卫工人提供口罩和骑行优惠服务,环卫工人则顺手维护单车停放秩序。

  在高小超看来,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会有主动维护单车的意识。令他欣慰的是,在公司附近,共享单车的违停现象越来越少。他的新年心愿是“城市猎人”队伍不断壮大,直到有一天“无猎可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3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