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将设置“三条线”构建美丽国土
2017-02-09 19:00: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王立彬)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我国将设置生存线、生态线、保障线,加快构建安全、和谐、开放、协调、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国土。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解读《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时说,作为我国首个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纲要完善了以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设置生存线、生态线、保障线和耕地保有量、用水总量、国土开发强度、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等11个约束性或预期性指标。总量控制、配额管理,强化自上而下的管控,将有效指导地方政府聚焦本地存在的突出资源环境问题,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实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真正实现给自然留下更多的生态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生产空间,初步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据介绍,纲要坚持国土开发与承载力相匹配、集聚开发与均衡发展相协调、点上开发与面上保护相促进、陆域开发与海域利用相统筹、节约优先与高效利用相统一、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构建了以集聚开发、分类保护、综合整治“三位一体”为框架,以区域统筹、陆海联动为重点,以强化“三线”管控为保障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以东部率先、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四大板块”为基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三大战略”为引领,以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和优化开发区域为重点,打造若干国土开发重要轴带和重点集聚区,构建“多中心网络型”的集聚开发格局。

  姜大明说,按照国务院要求,将建立纲要实施的部门沟通协商机制,协调解决国土开发、保护和整治中的重大问题。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纲要目标任务。将建立纲要实施绩效考核制度,实施情况纳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对省级人民政府监督检查范围。还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制度,营造有利于依法依规开发利用国土空间的良好氛围。省级国土规划编制工作,也将在近期作出专门部署安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440336